公交车上的感动作文
“公车”一直都是一个让我觉得窒息的名词。每每踏上公车,扑鼻而来的气味总会让我难受不已。更何况公车上小偷不少,而且猖狂狡猾,很难对付。有很长一段时间,我很讨厌坐公车,骑自行车代替了那种使我遍体生凉的方式。
本以为,如此让人觉得冰冷的世界应该不会出现什么感动的因素的;本以为,坐在公车上我可以旁若无人,高傲得像只羽毛发亮的公鸡的,可是终于有一天,我硬邦邦的想法在瞬间灰飞烟灭,我的心柔软了下来。
我还清晰地记得,那是一个阳光灿烂的下午。由于要急着前往办事,我还是踏上了那辆闪烁着橘黄色的冷漠之光的公车。值得庆幸的是,踏上车时,映入眼帘的竟是人头稀疏!阳光从窗外流淌进来,点亮了我的瞳孔。我匆忙地找个靠窗的角落,坐了下来……
公车飞速前进,可又喜欢突然地停下来,只为那路边满眼希望的乘客。人已经越来越多了,我似乎感觉到公车有点体力不支。它摇摇晃晃地前进,温柔的风灌满了我细小的毛孔,很凉爽。带着警惕,我选择沉默。窗外是另一个易逝的世界。我的心波澜不惊。
不知什么时候,公车上上来了两位年过古稀的老人,他们手牵着手,眼光迷离,也挤进了这个失去幸福感的铁皮世界。他们缓慢地挪动着,雪白色的头发在人群中很显眼。我想,他们必是一对恩爱的老夫妻。当他们在我身边停下来时,我终于看清了他们的面孔――那可是两张刻满岁月的痕迹的面孔啊!阿爷古铜色的脸庞让我看到了流年的力量;阿婆赤中带红的脸庞却让我感觉到她的幸福在荡漾……他们微微地笑着,和蔼可亲,时不时深情款款地对望一下。我抬着头,目不转睛地注视着他们,心中的温暖开始一点一点地滋生。他们似乎已发觉我的注视,急忙把眼光移开,望向瞬息万变的窗外。
“他们要去哪里?他们的子孙怎么没有陪伴他们?为何他们这么老了还如此相爱?是什么力量使他们爱意犹存?”乱七八糟的疑问一齐涌上我的心头。当飞奔的公车猛地一停,在突然往后一倾中,我在终于清醒了过来。“阿爷阿婆,这个座位 你们坐!”我急忙站起来,大声喊道。声音震疼了我的耳朵――为何我不早点让位!只见他们先是不约而同地向我望来,面带吃惊的表情,接着便是连连说着:“谢谢!谢谢!谢谢你!……”道谢得让我惭愧万分。乘客们的目不转睛也使我满脸热辣。
看到我让座,旁边的阿叔也站起来,拍了拍身上的灰尘,挤到了一边。老人们很缓慢地坐下来,双双吐了一口气。灿烂的笑容如花般地绽放。我伫立着,右手扶着扶手,悟着窗外的流光,心中千滋百味。
公车像极了一只展翅欲飞的大鸟,只是速度之快让我肯定它是一辆公共汽车。老人俩双手还是紧紧牵着,丝毫没有想松开的意思。突然,阿婆猛地一俯身,一吐,脏物溅了一地,难闻的味道顿时弥散开来。阿爷急忙扶住阿婆,嘴里不停地念着:“不好意思啊,实在不好意思。”担心把他的双眉拧在一起。“怎么这么臭。”车上终于有人嘀咕起来。我迅速地掏出随身携带的面巾纸,递了过去。阿爷感激地望了望我,轻声念着:“好孩子啊,是好孩子……”声音苍老得让我难过。然后抖着双手接过面巾纸,吃力地扶起脸色苍白的阿婆,轻轻地擦了擦她的嘴。“你没事吧?坚持一下,快到了,快到了……”阿婆轻轻地点,脸上带着挥之不去的难受……
我的心终于被征服了,感动席卷了我干瘪的心,有了一种久违的跳动。窗外的事物都很明亮,蓝天、白云、绿树、红花都显得很有感情色彩。公车啊公车,请你飞得更快一些吧,阿爷啊婆的目的地要到了没有……
“司机,请停车!到了!”阿爷的这一嘶哑而有力的喊声终于要结束阿婆的难受了。阿爷搀着阿婆,艰难地站起来,蹒跚地向外走,周围的人纷纷让出一条小路。“谢谢,谢谢,谢谢你们!……”阿爷不停地念着,脸上的皱纹弯成一种好看的弧度。凝视着他们渐渐远去的身影,我的心又泛起一丝疼痛――为何如此快就到达了?趁着渐渐模糊的视线,滚烫的阳光悄悄地从眼角溢出来……
公车继续飞奔,抵达每个人的目的地。争分夺秒。“都老夫老妻了,不好好呆在家里养老,跑出来坐公车干嘛!烦死了!”收车费的大姐板着气恼的黑脸打扫着那些脏物,动作很利索。
“他们哪里是老夫老妻啊,曾经是邻居,现在很可能是要回敬老院了……”司机终于开口了,声音有气无力,带着一股窜心的苍凉。
我愣着了。这……这怎么可能?!我情不自禁欲哭,却又止住了。我的大脑开始不停旋转,一圈又一圈地旋转,车内依旧人声鼎沸。他们或许是在闲聊阿爷阿婆的事,或许是在乱侃今晚的****彩会开什么……总之,我什么也听不清楚了。我只在渴望着,公车快点快点,快点快点把我带到一个杳无人烟的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