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作文英雄
材料:
战俘上了美国英雄榜
美国一家公司与媒体联手,以“谁是你心中的英雄”为题,对民众进行调查,选出二十位英雄。结果榜上有名的除了耶稣基督、现任国务卿鲍威尔、前总统肯尼迪、林肯、克林顿,还有十位“生活中的英雄”,其中一位自1967年起整整6年呆在越南战俘营的战俘,回国后不仅受到英雄的礼遇,而且还当上了“干部”的约翰·麦凯恩,在排行榜中列居第六。张心阳先生在介绍了这一活动后认为,“推举英雄这件事的本身,就彰显着一种人本的思想,体现着对人的生命的珍重。这种英雄观不能不让人佩服———活着比完成英雄壮举更重要。”
比照起来,我们似乎更推祟献身、就义、壮烈的英雄,当然英勇顽强、舍生取义、宁死不屈、气节第
一、生命第二,一直被当作一种美德,是无可非议的。但把被俘者视为可耻之徒贪生怕死之辈也有欠公允。其实自从人类有了战争也就有了战俘的概念。因为战争是充满危险的领域,在风云变幻神秘莫测的战场上,即使具有良好道德人格的勇敢者,并不意味着没有被俘的可能,战俘的出现是一种必然。但在野蛮的远古时代,战俘要遭到屠杀,秦代就有坑杀几十万战俘的血腥记录。直到近代,战俘的命运才得以改变,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开始把“优待俘虏,不许打骂不许搜腰包”写进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因为战俘也是活生生的生命体,优待俘虏体现了人道主义的关怀。对待战俘的态度和不同的处理方法,是文明程度与人性深度的反映,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尺。更何况被俘者并非就等于对道德与信仰的失守,对于他们似乎更应该理智对待,给予人本主义的尊重。
这使我想到了获得2002年诺贝尔文学奖的匈牙利作家伊米鲁·凯尔蒂自传体之作《命运无常》,15岁少年的集中营生活。曾经记下了逃离集中营的三种方法,逃亡或者睡着,都会更早地消亡,而只有“无法不继续无法继续的生活”,那种活着的希望却是“我的母亲正在等待着我”。授奖理由是其“作品捍卫了个人在抵御野蛮专政历史时的脆弱体验。”这种存在本身就构成了“抵御”,舍此之外不复有幸福与善良可言。(2002/10/20 新安晚报、10/17 南方周末)正因为活下去甚至比死了更需要勇气和韧劲,因为每一个生命都连着更多的生命,所以这种忍辱重负才显得具有了份量和道义。这可能正是美国人把战俘当作心目中英雄的要旨所在。
在极左的岁月里,中国志愿军战俘受到了可以想象的不公平对待。
曾任180师政治部主任代理政治委员的吴德成系被俘人员职务最高者,上访信中写道,“被俘归来人员,百分之九十八”和他一样被开除了党籍和军籍,“连排干部被送回农村,家属子女都跟着受牵连,百分之百的被俘人员,留上了政治尾巴,受到控制和管制”当然最受不了的是没完没了的审查和歧视。现在他们大多步入了老境,境遇可能要好多了,但传统的理念恐怕要把他们压迫到老死才算完结。美国战俘上了英雄榜的消息,美国人的英雄观或许能给人们一种更趋人性人本的理念,一种更宽容的胸襟。正如罗曼·罗兰所言:“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便是注视世界的真面目———并且爱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