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作文英雄
以未来的名义??
几名小学生在暑假期间违反安全公约,背着家长,在没有任何安全保障的情况下到池塘游泳。面对自己的伙伴溺水求救,一名小学生毫不犹豫地跳进水里抢救。人,救上来了,救人者却永远留在了水底。
围绕着“是否应该授予这名学生英雄称号”这一问题,人们产生了争议。用道德的尺度衡量,见义勇为、舍已救人之人,理所应当称为英雄 ;可是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祖国的未来需要青少年。如果为了家居的装饰,就要预订花朵夭折的命运,那么,是不是可以不问现状的真实,而预订未来的希望?
救人者必先自救 。青少年缺乏安全意识,救护意识,贸然行动的举措,必定会出太大太大的代价。22岁的大学生张华舍已为人用自己的生命救起跌入华粪池中的老人;少年赖宁舍已为“国”,用自己的生命与大火做着斗争。救与被救不是鱼和熊掌的关系,不可兼得。“曲突徙薪”的成语告诉我们,称为英雄的,不只是那些勇于救火的人,更有那个提出曲突徙薪建议的老人。社会进步了,科技发展了,无论是站在尊重生命的立场,还是看待解救效果的优劣,人们安定的生活不再过多地倚重那种有勇无谋的孤胆英雄,更多的是希望那些具备解救意识、具有良好素质的社会精英团体。
人固有一死,或轻于鸿毛,或重于泰山。自古以来,人们便在思考人生的价值。文天祥说,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于谦说,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林则徐说,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一个不满16岁的未成年人,摆在他面前的人生道路很长很长,未来赋予他的责任很大很大。而现在??
蒙古有谚语:有勇敢而没有智慧,就像一支没有准星的枪。当局面陷入尴尬或不利时,机智能帮你走出困境。大声呼救,找人帮忙,甚至游泳前准备橡皮圈都是自救的方式。英雄,智能双全者方为英雄。
最后,我想说的是,新颁布的小学生准则已经把见义勇为、舍已为人从中删去。
是的,以未来的名义说,在树苗尚未长成栋梁之前,我们是不是应该给予他茁壮成长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