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首问苍天——何为英雄?
历史的钟声娓娓道来??
岁月的长风吹不老倾城容颜,历史的波浪淘不尽英雄的故事。
英雄是一曲激荡澎湃而又悲怆伤婉的乐曲,当曲终人散,往事灰飞烟灭之时,其余音绕梁千古而不绝。
英雄是一架天平,天平的一端承载着历史的砝码,而另一边是英雄的魂魄与魅力,当岁月的锈迹让历史的砝码变得越来越沉重的时候,英雄便以其光照千古的高尚人格站在了历史的顶端。
英雄也是人,外在平凡而内在脱俗的人,他们有壮志凌云的豪情,顽强不屈的毅力,坚忍不拔的斗志,永不放弃的执著。当英雄从漂浮在历史长河上的船中跳下去的时候,船都会为之颤拌,一石激起千层浪,更何况英雄,更能让平静之水有着翻江滔海的汹涌。
荆轲刺秦王,以其侠肝义胆,视死如归的豪情著称于世,荆轲,堪称英雄;
霸王血染乌江,以其英雄的进退、英雄的生死直视历史,项羽,堪称英雄;
谭嗣同长啸苍天,以其我自横刀向天笑,留取肝胆两昆仑的忠义气贯长虹,嗣同,堪称英雄。
我们仰慕英雄,崇拜英雄,向往英雄,但历史又总是用悲伤的底色来衬托英雄的光彩,或许这也是我们敬重英雄的一个原因吧,当英雄面对生与死的抉择时,他们的选择或许更能让我们明白何为英雄。
我想,英雄应该是这样,他有
一种势不可当的锐气,
一种舍我其谁的豪气,
一种破釜沉舟的勇气,
一种谁与争锋的霸气
更要有一种侠骨柔肠的王者之气。
英雄,应该是一种精神,一种气质,一种魄力,是一段无法用语言诠释的历史。
珍惜英雄
从新中国的史册中,我读到了英雄。我诧异,英雄的被肯定竟是以生命为代价的。
昔日,毛主席手书“向雷锋同志学习“,于是全国掀起一轮学雷锋的风潮,以至东北人至今夸耀“俺们那旮都是活雷锋“,然而这是在雷锋死后;“学习孔繁森“这一词汇曾在九十年代大小会议上被反复煎炒烹炸,然而这是在孔繁森殉职自后;学习徐洪刚,是在他被刺十一刀,几尽是死亡之后;学习王伟,是在他死亡之后┅┅
对不起,请原谅我的孤陋寡闻,搜遍记忆,没有经历在死亡线上的苦苦挣扎(包括挣扎无效)而被承认为英雄的“英雄“我竟举不出一个。
万物皆在变化,唯死亡是为永恒,难道只有这永恒才能将英雄这个无比神圣的光环画圆?难道这就是英雄的代价?难道这就是英雄的悲哀,或者竟是民族的悲哀?倘若做英雄真的都要历此“磨难“,不知还有多少父母敢教子女做英雄。我想,他们会更希望自己的孩子活得更长久一点,至于那虚无缥缈的称号则大可不必要得。
于是,多少年前的对话━“儿子;妈妈,长大了我要做英雄。母亲;好孩子,真有出息。“则要变为━“儿子;妈妈,长大了我要做英雄。母亲;傻孩子,那可是玩命的事。记住,什麽都可以做,就是莫做英雄。“
呜呼!这会是怎麽样的的一个社会!救救英雄,不要让他们死后才得以享受殊荣,德被后世;救救孩子,不要让他们心中英雄的光环被死亡的阴影笼盖。
或许你会以为我在胡说八道,可我们的政府竟以不遵守规章为由而拒绝为已然为“英雄“事业献出生命的少年加称号。令人愤怒而又无可奈何。献出生命的英雄又被漠视,何况那些活着的呢。
今天的中国人也许永远不会像美国人那样愿意为自己的国家失去一切,因为中国从未做到美国在如《拯救大兵瑞恩》中表现的愿意为任何一个为祖国而战斗的人倾全国之力。
美国人从来没有忘记英雄。遗憾的是,我们却总看不到英雄。
有人说,没有英雄的国家是无望之国,我要说,有了英雄而不知珍惜的国家是堕落之邦━珍惜英雄。
我也来一篇: 英雄定义
小生无才,班门弄斧,想《现代汉语辞典》博大精深,早已将英雄一词定义的惊天地泣鬼神,我萤萤之烛,妄与日月争辉,姑且论他一论,贻笑天下。
英雄借互联网之神威,曾一度成为各大搜索引擎之热门词汇,甚至居然成为无辜学子作文之“话题”,如此冤祸,盖在《英雄》是也。昔日张艺谋携《英雄》参与奥斯卡之角逐,大打“反战”之口号,气势汹汹,杀奔美利坚。不想惨遭滑铁卢之败,惭愧而归。《南风窗》杂志一语道破天机:“英雄看似反战,实反动也。”美利坚人民不解此英雄为何物,眼见四剑客皆死,按照中国高考学子做选择题的原则,“莫非英雄指秦王陈道明乎?”此言不假,英雄指的确实是秦王陈道明而非秦王嬴政,可见英雄实乃一妖孽,换句话说,由于阶级与历史的局限,中国文化发展方向和先进生产力的代表秦始皇先生,篡夺了英雄的定义法则,自名英雄,并托梦与张艺谋,构造出这般反动电影,激进的唾骂,陈府的不屑,至于我等草民,自然只好以为那是行为艺术了。
英雄的产生,多依赖于广泛流传于民间的造神技术。英雄之所以又英又雄,其中一个前提就是必须要有广泛的知名度,譬如项羽在中国,拿破仑在法兰西。至于拿破仑跑到中国来和项羽一争高下,自然不免自取其辱,成为项羽手中所拿“破轮”,夫子们便要问“项羽,拔山盖世之气也,岂有破轮而不能拿乎?”当真不免奇哉怪也了。
我自非英雄,也无意成为英雄。虽然这样你可以说我理想不够伟大,说我个人主义自私自利。但我想说的是,我的理想很伟大,那就是下决心不当英雄。于是有人看后就会说:你这个好办,老子可以帮你,老子胯下还不是太难钻,你从此过,脱胎换骨。但这位老兄犯了逻辑上的错误,不当英雄并不意味着便是狗熊,再说你叫狗熊钻你胯下它还不一定会钻,就算钻了也说不定钻的时候咬上一口什么的??所以,我只要求踏踏实实做事,认认真真读书。至于英雄云云,最多在我血压低的时候起点兴奋作用,豪气一回。除此之外,主要还是拿来娱乐美利坚人民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