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作文英雄 英雄的赞歌
一马奔腾,射雕引弓,天地自在心中,狂沙路万里,关山月朦胧,真情谁与共,生死可相从,大事临头向前冲,开心胸!
--题记
(一)
“我站在烈烈风中,恨不能荡尽绵绵心痛??” 公元前202年。乌江岸边。军营帐中。 十里埋伏。四面楚歌。
项羽悲美人泪,抚长剑痛,白色将军袍,红色桃花泪,虞姬就倒在自己的怀里,那样地软弱无力。
白马已随青山去,千里乌江尽茫然,一代英豪西楚霸王以武功逐鹿于中原,又因武功成就了历史了的楚汉之争;再无法尽显破釜沉舟之谋,再无力逞盖世拔山之勇。
〔画外音〕力拔山兮气盖世,气盖世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 “人世间有百媚千种,我独爱,爱你那一种”,歌声时而刚劲,时而妩媚,演奏的也是一种豪迈。对酒当歌,人生几何,世人再三追问“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但也是“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有力的告白。
项羽,一个站在历史炊烟中的真实的英雄。
(二)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 抗美援朝的战场:金达莱盛开的国度。
美军黑压压从四面包抄过来,英雄王成手握炮筒,背负步话机,跳出了战壕,做出了最后的决定:为了祖国,为了人民,向我开炮。
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英雄的儿女以自己的生命、自己的青春走在共和国坎坷的历程上。黄继光、邱少云、江姐、赵一曼?? 他们是站在时代巅峰时刻的生命英雄。
(三)
“灿烂星空谁是真的英雄,平凡的人们给我最多感动;再没有恨也没有了痛,但愿人间处处都有爱的影踪??”
没有硝烟,没有动荡,英雄是不是也随着历史走进了军事博物馆? 诗人北岛说过:“在和平年代 ,我只想做一个人,一个大写的人”。给生命以尊重,报生活以激情,寄他人以爱心如此而已。
对于孩子来说,母亲的关怀是最暖的;对于老人来说,儿孙的问候是最温馨的;对于学生来说,老师的肯定是最有力的;对于病人来说,医生的微笑是最美的??
SARS突如袭来,人们措手惊慌。白色的口罩笼着灰色的春天,春光从人们窗口流逸,惟有圣洁的白衣天使,不惧瘟疫的降临,使我们的空间距离不断缩小。叶欣、钟南山、邓练贤?? 他们是站在新世纪曙光中的白衣英雄! 后记:
古今之事,一念之择,莫以成败论英雄,世理沧桑,岁月流转,浪淘尽,千古英雄人物,数英雄人物,还看今朝。
英雄莫问“出身”
小学生违反公约游泳,因救人溺水身亡,可否论英雄?答曰:“有何不可?” 王勃在《滕王阁序》中畅谈“等终军之弱冠,慕守悫之长风”,英雄岂以年长年少而论?满清末年,文人杨度早年参加复辟活动,时至暮年加入革命团体,宣传民主自由,英雄,岂以一眚掩大德?
故曰:英雄莫问“出身”!
当今社会,经济高速发展,人们的功利欲望狂速上弹。君不见孤胆英雄勇斗歹徒,旁观者漠然视之;君不见受伤民工血泊当场,过路人只论“跳楼秀”;君不见??人们的视野固封在家里、车里、办公室里,再也不会被“路见不平,拔刀相助”鼓舞,再也不会因舍己为人、见义勇为感动。一个十几岁的孩子不是为了做好事受表扬以身试险,毫不犹豫跳进水中,只是因为一个念头:别人危险了,我要救他。有人说,这是一种良知,那么我说,有这种良知的人,就是英雄。
整件事在被人谈论的时候,重点似乎不是救 人,而成了违背公约。首先是犯了错,然后是救了人,但是却失去了自己的生命。古人云:“一叶障目,不见泰山”。正是如此。湖南省也曾有一起相似的案例:几个小学生中午偷出校门到池塘游泳,一名少年溺水,其他伙伴无一人伸出援手,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同伴沉入水底。最后,令人为凉心的是,他们把溺水的同伴的衣服带到几里地远的瓜田扔掉。为什么呢?回答:怕学校知道,受处分。难道这样的结局才是最好的?老子说过:哀莫大于心死。这样的故事,会给我们活着的人以怎样的希望?我不知道。
小的时候,我们会讲王二小放牛的故事;小的时候我们学过刘胡兰“生的伟大,死的光荣”,小的时候,我们学过了赖宁的事迹。为什么今天我们在喊着弘扬民族道德的同时,却又在权衡着利弊,计算着得失?
英雄者,人民 的英雄。就让这逝去的辰星伴着岁月的流采,在人们的记忆里闪着他的光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