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走来,你将给予别人什么?”面对今年中考语文作文题目里的询问,我也和考场里的学生一起陷入思考。回顾走过的日子,我渐渐清晰了我的答案。
太阳的位置可变,但温暖人的心却始终没有变过。大地是宽厚的,只要你愿意付出,就会有沉甸甸的收获。诗人有云“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粉骨碎身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这些早就告诉了我:人生不已,给予不已,奉献不已。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父母含辛茹苦,把我抚养成人,培养成才。如今两鬓斑白,年老多病,是该我挑起家庭重担的时候了。主动为他们延医问药,嘘寒问暖。尽量让他们无后顾之忧,力所能及地让他们乐享天年。给予父母最好的东西,就是一颗孝顺之心,给他们送去保障、安慰与快乐。
“捧出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自从踏上讲台,陶行知的这句话就深深地刻在了我的脑海里。面对单纯稚气的孩子,面对一双双孜孜以求的眼神,你能不付出百倍的努力吗?不然,我拿什么来回报他们对我的信任呢?与他们一起分享成功的喜悦,那是我最大的满足。给予学生最好的东西,就是一颗责任之心,尽自己所能,给他们送去知识、力量和成功的喜悦。
“俯下身子给人民当牛马”,“我以我血荐轩辕”,这是鲁迅教育我如何对待人民、对待自己的国家的正确态度。是千千万万的仁人志士抛头颅、洒热血,迎来新中国的春天,是亿万人民战天斗地、辛苦付出,才改变了“一穷二白”的落后局面,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给予中华民族腾飞的希望,走上了今天繁荣富强的道路,在世界舞台上骄傲地挺起来我们的胸膛。国家给了我们安宁、富强和幸福,我能给予国家什么呢?唯有一颗报效之心,一颗奋斗之心,尽我所能,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路走来,又将一路走去,不问收获,但求耕耘。在这条路上,让我们记住“我能给予什么”这个问题,因为这是我们不断前进的动力,是催促我们不断奋进的号角!
我给予,我奉献,我骄傲!
在这个物欲横流,单调无色的时代,金钱逐渐代替理智,权利逐渐代替人性。每一个人,每一件物,都无不被笼罩在浓浓的铜臭之中。在这时,人们只知道索取,索取一切有利于他们的东西,哪懂得奉献?哪懂得分享?这也正是人类最大的弱点——永无止境的贪欲。若只是一昧的索取,不奉献,不分享,那社会只会是死气沉沉,那么良心只会被金钱替代,何谈快乐?
当你走在街上,碰到乞讨的人时,你会将身上的零钱奉献给他们吗?我想不会。或许你会想:“这一定是有人指使,即使把钱给他们,他们也得不到。”但你想过吗,若人人都这么想,那么谁去帮助他们呢?难道他们只能去小学旁,博取一颗颗纯净无暇的童心的援助吗?即便是这样,又有多少家长,阻止孩子们这纯净的善良,揭穿这所谓的“黑幕”,逐渐冰封孩子们那炽热的灵魂。如此下去,街边,走过的就是一具具行尸走肉了吧!他们的灵魂,也皆被金钱的囚笼禁锢了吧!在这样的社会里,快乐,应该早就绝灭了吧!
当开展募捐活动时,有多少单位,多少学校,为职工设立固定的募捐金额,使本来奔波劳累的心变得更加疲惫不堪。而在举行慈善晚宴时,又有多少极富爱心的人因募捐金额太少而被拒之门外,使那爱心的火焰在这冰封的社会中渐渐泯灭,使爱心的荣誉被贴上有价的标签,使火光越来越少,黑暗越来越多。又有多少人因捐款金额太少而受尽白眼,讽刺,使绿意萌动的心瞬间荒芜。当年“慈善不仅仅是钱,而是心。”的话恐怕早已成为历史了吧!难道当今社会所有的一切都只能用金钱来衡量,用权力来主宰吗?如果真是这样,那么人活着还有什么意义呢?与其痛苦地苟且在这世界,还不如不活。也只有这样,才能再去寻找一个充满爱心,欢乐的世界
因此,让我们从自己做起,用奉献感动世界,用快乐充实人生,用我们的行动在世间播下爱的种子,用我们的爱心去填充人类心灵的缝隙。使这一切成为我们快乐的动力,用这一切渲染我们绚丽的人生。让世界充满爱,美,还有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