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鸟的鱼鳍】
徐小米
在森林里,鸟妈妈在孵几个蛋。一天,蛋慢慢裂开,破了,里面孵出了四只健康活泼的小鸟。当时鸟妈妈可能太高兴了,没注意到那只最小的鸟宝宝有什么异样。
鸟宝宝们慢慢长大了,鸟妈妈对它们说:“你们也够大了,今天我来教你们怎么飞翔。”小鸟立即挤了起来——不过不是朝前挤,而是往后挪。“好吧,”鸟妈妈说:“琥珀儿,你先来!”琥珀儿是小鸟中最大的一只。“很好,先等……”鸟妈妈好像没把话说完,“等风把你托起来。”琥珀儿慢慢地飞了起来。“接下来是你,蝶翅!”
小鸟们一个个都飞了起来。“现在到你了,水焰儿,用你那漂亮的淡蓝色翅膀乘风而起吧!”小鸟水焰儿十分地大胆,她扑扇着翅膀。眼看就要飞起来了,可是事态发生了转变,她“啊——”一声栽到了树丛里。“怎么了,再来一遍吧!”可是试了又试,还是无济于事。鸟妈妈在检查它的翅膀时,诧异地说:“天哪,你这根本就不是翅膀而是鱼鳍!你可能永远也飞不起来了。”“没关系!”水焰儿说,“我照样能帮助别人。”
一天,暴风雨来了。一群小蚂蚁乘着叶子船在湖上漂泊。“救救我们!”他们大喊着,“我们需要船桨!”这话正好被水焰儿听到了,她想“我有鱼鳍,游泳应该不成问题,至于腮嘛,把头露出来就行啦!”于是,她二话不说就蹦进了水里,把小蚂蚁们推上了岸。
还有一次,她正在悠闲地散步,忽然听到了尖叫声!她急忙转过身来——是蝶翅!她就要摔下悬崖啦!可是水焰儿不会飞,没法去救蝶翅。她急中生智,用喙咬住一旁的藤蔓,用尽全身的力气把它甩下山崖,大喊道:“蝶翅,快抓住!”接着,她往山下看去,太好了,蝶翅咬住了藤蔓,爬了上来。“谢谢你!水焰儿,如果不是你,我早就命丧黄泉了”。水焰儿幽默地回答“没事,你没那么命短!”
于是,水焰儿因为她扬长避短、乐于助人,成为森林里最受大家欢迎的小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