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步800字作文
散步(一)
一些很小的事,谁还记得,一件过往的事,谁还回首。一些小事,包含着一份关爱,一份亲情。
事情已经过去了很久,如果不是一些不经意地提醒,我早已忘怀;当我发现时,所关心我的人也早已不在我身边了。
几年前,我还在故乡的时候。那时正逢我年少,活力四射,蹦蹦跳跳;而外婆却老了。
她是一个典型的农村妇女,七十五岁了。最显眼的是她那灰白的头发,象银丝般;她头上肯定找不出一根黑头发,我断定。她的脸非常消瘦,然而还却一层层的垂下来。她的眼睛——早已异常无光,乏黄的眼珠,又有点淡。至于嘴唇嘛,是往里靠的,似乎在蜷缩着。
许久没见到外婆了。
她六十多岁时喜欢散步,享受着阳光的温暖。总是牵着我的手,一块儿去。
那天,她精力较好,正逢秋风和煦,便拉着我的手要求去散步。她牵着我的手走着,走过了泥泞小路,走过了金黄的稻田;在田埂,拾起一把枯黄的稻穗,沉思了一下,又继续走。这么多年来,她一直在这些地方来回。
我原以为她会带我到树下晒太阳。就是那棵,那棵年迈的柳树;它可是外婆年幼时亲手栽的呀!曾经有一段时间村子里刮起了飓风,十一级飓风,把整个池塘边的树全都刮倒了,土也被掀起一米多高;(包括那棵柳树)房屋上的砖瓦也被风卷走了。后来,一些年轻的中年男子发现树还活着,便差人把树扶了起来,又重新种。于是,那棵树便大难不死,也算是历尽沧桑了。
她带我来到了她的菜园,询问道;“你还记得从前么!”
我说,记得。
外婆是勤劳的,她的一生几乎都在菜园里度过的。我小的时侯,外婆总是提着她的篮子带着我去她的菜园。她总是把我放在石板上,自己则去干活。通常,我都是看着外婆干活。她那熟练的手法,左手一把抓住菜叶,右手持着镰刀轻快地割断菜根。那么矫捷、迅速,我都看得入神了。有时,她会笑呵呵地说道:“小文,替我把菜篮子拿过来。” 我就欢喜地拿着镰刀跑过去。
如今,一切都变了。
她拉着我继续走,欣赏那美丽如画的菜园,那高壮的玉米杆,碧绿的韭菜和那条轻流的小河。她叹息了一声。
我觉得她走得太慢了,便要求她快一点。她只是“嗯嗯”两声。我急了,吵道“你走快一点嘛!”她愣了一下。回过神来说道:“你小的时候,不一直这样走的吗?”
我愣住了。
对呀!小时侯我走得很慢,外婆也是这样牵着我的手走。泪水顷刻模糊了我的双眼,我回首往事。。。。。。
也许亲情如此简单,一些小事你都发觉不到。而那过去的真情,是多么的难能可贵。我明白了许多:现在是我们返哺的时刻。
散步(二)
选一条悠然自得、诗意飘洒的幽径,放飞心灵的翅膀,细细品味人生的美好,细细地享受美丽的人生。
“春游芳草地,夏赏绿荷池,秋有黄花景,冬吟白雪诗。”如此微妙的境界,你不觉得“诗韵遗千秋”吗?
散步至“曲径通幽处”,林阴夹道,好鸟相鸣。清脆的鸟鸣坠入耳中,犹如小石子坠入平静的湖面,荡起圈圈涟漪。浓郁的绿色染绿了鸣鸟的羽翼,染绿了清洁的空气,也染绿了心情。“映阶碧草自春色,隔叶黄鹂空好音”的神秘感让心中荡起一丝一缕疑惑。
散步在“渭城朝雨浥清尘,客舍青青柳色新”的雨后春天,望着“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沐浴着“丽日和风春淡荡,花香鸟语物昭苏”里,观赏着“芳草有情牵戏蝶,飞龙无主寄骚人”,此情此景,你不觉得神清气爽,赏心悦目?
在“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的夏天,散步于“荷叶罗裙一色裁,芙蓉向脸两边开”的荷塘边,望着“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景象,吮吸着“古来曲院枕莲塘,风过犹疑酝酿香”,你是否会“沉醉不知归路”,而“误入藕花深处”呢?
在“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秋夜,散步在“庭松不改青葱色,盆菊仍霏清静香”的庭院里,“栏外青山排挞绕,楼前积水当湖看”,“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再加上远处“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的境界定会让你心旷神怡、惬意满怀。
就这样散步——充满诗意。
散步,其实是一种心灵的享受。回望散步留下的足印,那浅浅的脚印便在心里烙下了印迹。
散步让人生更加精彩!放慢你匆匆赶路的脚步吧!多一些诗意地散步,也让记忆的沙滩上多一些美丽的贝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