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精神的作文
一听到“积极向上”这个名词,不由得令我心里一阵震荡。一想起现今社会的坏风气,不由得令我有一种羞耻感。现在的中学生也被这种坏风气所感染了,他们不爱学习,常常留连在网吧,他们也会佩戴现在所为流行的饰物,这也是人们所讲的“潮流”,也有很多中学生常常讲他们所谓的“哥儿们义气”常常打打杀杀,也常因为这样而影响校风,这样也对他们的前途非常不利的。这样,不由得令我想起一位积极向上的伟人,他,就是雷锋。
雷锋这个名字,相信大家都很熟悉吧。他,是为民为人的英雄,他乐于助人,勤劳上进,最重要的是他那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这也是我们中学生所要向他学习的地方。
雷锋小时侯学习很差,但他没有因为自己成绩不好而继续沉沦下去,他不断努力,努力,奋斗,奋斗地学习。终于,他的成绩有所上升,他并没有因此感到骄傲,他还不断鼓励自己:“我要更加努力,我要继续努力”。到了四年级,他因为他所付出的努力,成绩已经成为了“班上之最”,很多的同学都很羡慕他,都向他学习。他非常高兴,但没有看不起同学,还常常帮助别人,帮同学解答他们的问题,他真是一个好学又乐于助人的好学生。
这仅是他小时候的勤劳好学一个方面,他现在还不断的增强自己的知识,他爱好学习,也很爱国,因此,他去参军,想报效国家,为国家出一份力。但在从军其中,雷锋发生了很多挫折,他并没有气馁,因为他绝对不会向困难低头的。 有一次体检,被发现雷锋的身高和体重都不符合参军的要求。雷锋并没有放弃,他苦苦哀求教官能收留他,他不断哀求,使教官被雷锋的坚持所感动,决定再取用他。还有一次军事的考试中,测试仍地雷,可是雷锋不合格,因为他身子太弱了,没有力气,同连的人都嘲笑他,说他没用。但雷锋没有被他们的嘲笑而认输。他不分昼夜、不断地练习,手也被弄伤了,但他没有放弃,继续练习,终于,他战胜了失败,成功合格,同连的人从此再也不敢嘲笑雷锋了。而且,在从军当中,他勤劳好学的读书习惯仍然没变,他酷爱读一些革命性的读本,令他的知识更加广阔。
在我眼中,雷锋不仅是一个勤劳好学的人,也是一个为人忠诚纯正,学习积极向上,常常以助人为快乐之本的人。而且,他的一生是有方向,有意识地前进的,是没有彷徨,没有矛盾。我觉得如果雷锋再次选择他的人生的话,我想他仍然会走他已走过的道路。这是他的性格与品质。这样拥有积极向上的精神的人不多,我们应该为雷锋感到庆幸。从中,我们还要学习雷锋的爱国、为国的精神。 雷锋,他是我值得敬佩的人,我们要学习他那种积极向上,乐于助人,勤劳好学的精神,我们要为此而感到骄傲!
雷锋精神的内涵是什么?如何学习、发扬 雷锋精神的内涵其实就是好人有好报。
何为好人?这个社会简单点讲,就存在五种人。顾己利己的人,顾他利己的人,利他利己的人,损己利他的人,损他利己的人。那么哪一种或哪几种是好人呢?顾己利己的人。你净整自己那点事了,跟别人、大家没啥关系呀,那么大家凭啥评价你好呢?这个不算好人,只能算普通人、一般人。顾他利己的人。能顾及他人,为他人着想,虽然没有特别的好处和实惠,但有这种“心意”和“情感”的行动总比没有强吧?应该算。有人不同意:你顾及他人,那么别人到底得没得到好处啊?别人没得到好处实惠,你顾及人家有啥用?再说了,你去主动顾及人家,人家需要不需要你顾及呀?人家本来不需要你顾及,你非要去顾及。我扶你过马路,快快快,有车有车小心车,不要感谢我,我只是学雷锋。我不过马路!人家不需要,你非要顾及人家,那不是给人家找麻烦呢吧?好心办坏事,这样的例子很多,这样的人不少啊,能算好人么?说得有理,算半个好人怎么样?利他利己的人。利他利己,皆大欢喜,这个没的说,肯定是好人。损己利他的人。这样的人太难得了,一般人都做不到。主动做到的人呢,很高尚很伟大。被动做到的人呢,虽然比不上主动做到的人,但比一般的那些只顾及利己的人是强多了。都算好人,标准的好人!损他利己的人。这个呢,不是好人,是坏蛋,坏人。你损害他人来肥自己,不仅要鄙视,还坚决要求社会来遏制惩治这些人,实在不行,干脆直接铲除掉,咱也没意见。反正被铲除的也不是咱。所以,简而言之,利他利己的、损己利他的都算好人,顾他利己的,算好人的前提是符合他人的需要。所以两个半类型的人都可以算好人。
什么算“好报”? 顾他利己的,利己就是好报。你看,人家得到了实实在在需要得到的顾及了,你自己也受益了吧,两全其美真不错。利他利己的,利己就是好报。利他利己,皆大欢喜。真不错,大家都受益都高兴,因为我而别人受益,对我这叫德,对别人那叫恩,施加恩德,这叫“仁义”!损己利他的,你看,我为了有利于他人,损害自己了。那么怎么才算好报呢?利他使别人受益,这叫恩。那么我因为你受到了损害,我还对你有恩,你受益人得报恩那!你得让我觉得:我损害自己有利于你、你们,没白损害;你、你们报恩了,我损害自己,值得!那么这个好报就是受益人报恩,才能让损己之人心理最起码的平衡一下。那么如果受益人没那个能力报恩,或者说干脆不报恩怎么办?那么就看社会管理者 的能力了。对于社会管理者而言,让好人有好报,扶正气压邪气,才能社会运作安定平稳不出岔子。所以社会要充分顾及和照顾损己利他的人,让人家不白损己,损己了,对,是事实,但社会给予更多的收获和回报,自己的损己最终还是利己了,值!这就算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