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宽容--六年级作文作文
社会是一所学校,我们学会了宽容。
宽容,能化解矛盾;宽容,使我们的感情更加深厚;宽容,会让社会更和谐。让我们怀着一颗宽容之心,去对待生活中的一件事吧!
回首历史的长河望去:蔺相如,他为了赵国的利益,顾大局,识大体,不计较个人得失,不与廉颇斤斤计较。他的宽容,让廉颇明白了,廉颇深感惭愧,于是,廉颇背上荆条上门给蔺相如请罪,从此,二人同心协力保卫着赵国。
可见,学会宽容,于人于己都有益。
在当今的社会里,是免不了会和他人发生摩擦、碰撞,可是,宽容是好的良药。当别人不小心撞到你了,你应该说声没关系,而不是大声吼骂:
俗话说的好:“退一步海阔天空”。当你遇到矛盾时,要主动退一步,用一颗充满爱的宽容之心,去化解矛盾吧!
每一个人,都是社会里的成员,谁也离不开谁,没有人可以脱离社会而孤立存在。人与人之间总会发生矛盾、冲突。我们必须学会宽容,这样,才能使人与人之间感情更加融洽,社会也会更加美好、和谐!
让我们学会宽容吧!让宽容的花儿绽放
让宽容的花儿绽放,这可以说是一个极其抽象的话题,但是如果揭开了此题目的真面目后,真正的意义其实就很好理解了。
说白了其实就是讨论关于宽容的话题,生活中我们要学会宽容,只有宽容才是真谛。宽容的最高境界就是别人即使伤害了你,你也不记恨他。要去原谅他去尝试着,千万不要让仇恨的种子埋在心里,如果生根发芽后,那可就糟糕了,我知道想要达到这种宽容的最高境界其实很难很难,即使在古老的中国的历史长河中,也只有寥寥数人能够做到,诸如孔子,他在论语中讲到,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可见他的心胸是多么宽广。
所以说,互相宽容是一种美德,你想,如果你不小心伤害了某你特别要好的朋友,你去向他道歉以求得他的谅解,如果他宽容了你,让你们和好如初,这样不是很好吗?相反如果他对你心生怨恨,不依不饶。那么最后会发生什麽样的情况我无从得知,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你们之间的友情肯定会出现裂缝,甚至失去这个好朋友。
宽容是一种美德,这是不得不说的一句话,学会宽容让人身心放松,让我们都努力的让宽容的花儿绽放吧!学会宽容,我们的生活便会多一点乐趣不是吗?
记得有一首诗《莫生气》中提到,为了小事发脾气,回头想想又何必。不正是这样吗?人们常常为了一件小事纠缠不休,不就是一点小过错吗?发那么大火干嘛?到时候后悔也晚啦!
有时候过于斤斤计较还会耽误事,一个人骑着电动车与另一个人相撞,两人站起来就对着骂,还打电话找来了各自的家人和朋友,不由分说就打了起来,有人还动了刀子,就连警察赶来他们接着打。最后警察迫不得已亮出来手枪,才将他们抓回警察局,这一拘留就是n天,班也上不成了,这多倒霉。
事实证明,宽容会使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小议宽容
有这样一则寓言,说的是两匹马同行,一匹将另一匹的脖颈咬伤了,结果被咬的反而主动安慰因咬伤自己而羞愧不安的那匹马。故事虽小,却揭示了天地间动人的品德,那便是宽容。
寓言中动物的宽容是以德报怨,佛教中弥勒的宽容是“肚里能容天下事”,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怎样来理解宽容呢?其实,宽容是一种境界。
宽容如水。
通常的“宽容”,即原谅他人一时的过错,不锱铢必较,不耿耿于怀,和和气气地做个大方的人。宽容如水的温柔,在遇到矛盾时往往比过激的报复更有效。它似一捧清泉,款款地抹去彼此一时的敌视,使人们冷静下来,从而看清事情的本来缘由。同时,也看清了自己。寓言中那匹被咬的马理智地选择了宽容,最终两者和好如初。试想一下,倘若它针锋相对,以同样的方法还击对方,那么除了两败俱伤,头破(本站向你推荐:)血流之外,还能带来什么呢?因此可以说,寓言中的国马其实是很明智的。它的明智在于“以德报怨”。
宽容似火。
因为更进一层次的宽容意味着不仅不计较个人的得失,更能用自己的爱与真诚来温暖别人的心灵。心平如水的宽容,已属难得;雪中送炭的宽容,更可贵,更令人动容。从寓言中我们看到,犯下过错的那匹马已认识到自身的荒谬而羞愧难当,这时被咬的马体现出的宽容与安慰,便恰似一团火焰,明亮而温暖。宽容,不仅融化了彼此的冰冻,更将爱的热力辐射进对方的心窝。在被某些人评论成“物欲横流”的时代,自下而上空间正日益缩小的人们所缺的不正是发生在两匹马之间的宽容吗?选择宽容,也就选择了理解和温情,同时也选择了人生的海阔天空。
宽容是诗。
宽容是一首人生的诗。至高境界的宽容,不是仅仅表现在日常生活的某一事件的处理上,而是升华为一种对宇宙的胸襟,对人生如诗般的气度。宽容的涵义也不仅限于人与人的理解与关爱,而是内心对于天地间一切生命产生的旷达与博爱。寓言中的马无法到达这种境界,而这种境界对于人类却是如此的真实和深刻。
为生活的平淡与多舛而心存积隙的人呵,请你选择宽容吧。这丝毫无损于你的尊严,反而有助于人们在漫长的生命之河中穿越平庸。具有宽容的思想境界,才会懂得人生的真谛,宽容也是一门生活的艺术。
当然,宽容同“方以律己,圆以待人”是不矛盾的。轻易原谅自己,那不是宽容,而是懦夫。“圆以待人”,也得先看对象。宽容不珍惜宽容的人,是滥情;宽容不值得宽容的人,是姑息;宽容不可饶恕的丧尽天良的人,则是放纵。所以,宽容本身,也是生活的一门学问。在我们的人生道路上,发生的决不是两匹马这样简单的事。生活,往往纷繁,又常常平淡。正因为宽容如水,使纷繁经过过滤变得纯净;正因为宽容似火,使平淡通过锻烧日趋鲜明;更因为有这诗般的宽容,才赋予人生以艺术,赋予生命以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