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两年前
张掖一中初二(5)班:许梓杰
不管我多大了,我永远不会忘记他。是您让我真正发光。韩老师,我们好久都没有见面了。他是第一个让我佩服的五体投地的老师。他是我们六年级时的班主任。还记得报到那天,我进门的第一眼就望到了他。一脸严肃,给人一种心都在颤栗的感觉。他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一座巍峨的高山,气势磅礴。
事实证明他确实是一个严肃的人。刚领完书就被他扇了一巴掌。我并没有做错什么事,而他也并不是因为我做了什么而打我。“如果你们谁不听话,就是这样!”他盯着我们沉声道。我也出奇的没有讨厌他,因为我心中出现了一丝畏惧,这是从来没有的。这位老师从来都是板着一个脸,让人不敢直视。仿佛像看到美杜莎的脸会变成石头一样的可怕。
那时我们班是全校出了名的差班,每次班级成绩都是倒数第一第
二。五年级升六年级的考试更是只有16名三a。而韩老师就是给我们班精心安排的老师。上他的课并不好受,他要求我们把被挺的如松树一样直,精神高度集中,并且眼睛要像一台台摄像机一样盯着他看。如果谁做不到就是一顿暴打。刚开始我和其他学生一样,不是很喜欢这个老师,但又不敢表现出来。有一次,他告诉我们他带过的历届班级。其中最差的班小学毕业会考也是64个学生51个三a。而我们却比他们还差。我惊呆了,那个班级我也听说过,也是出了名的差班。但韩老师居然将他们的成绩提上去,这是多么厉害的一件事啊!从此,
我心中的讨厌变为了好奇,韩老师究竟是如何做到的?
在学习一段时间后,韩老师又提出了新的要求:老师提出问题要立刻举手发言,否则就要挨板子。我越来越疑惑,韩老师为什么要这样做?
日复一日,学期过去了一半。而我心中的疑惑也多半解开了。他让我们每天坐的像棵松是为了让我们更有精神,以便提高学习效率。而让我们一直盯着他看是为了了解我们是否在认真听讲。必须听到问题就举手是为了了解还有多少人没听懂。事实证明韩老师的做法虽然很让人讨厌,但十分的有效。全班的成绩迅速提升。而韩老师也经常叫我回答一些较难的问题,回答对了点头示意坐下,而错了就会说:“猪!”对此我并不介意,因为习惯了这位老师的教学方式。
慢慢的,我喜欢上了韩老师的课。虽然经常打人,但我却是个例外,其他同学不管学习好坏经常挨打。但我挨一次打就已经很多了。而韩老师也会犯错,有些是计算错误。每次下课我都会去他那纠正他的错误。刚开始他叫我下去从算一算,如果他还是错的就上来找他。有时候他错了,有时候我错了。但他每次发现错误都会及时改正,于是我就更愿意与他探讨一些问题。这也许也是我挨打少的一个重要原因。
随着时间的推移,离小学毕业会考的时间越来越近了。我们也越来越紧张。每天都要到七点半了才放学。我们天天都活在韩老师的大量习题下,但我并不感觉吃力。我们早就习惯了这样的生活,仿佛习题成为了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我也将做题当作了一种乐趣,每天都在
尝试着更快完成题。越到后面我就数学越好,几乎是没有我不会的。我的思维越来越灵活。
小考完了,我们班以35个三a毕业了。我们也离开了我们亲爱的小学。而我也离开了那位严肃的韩老师。多么想念他啊!我怀念着韩老师的每一声责骂,虽是责骂,但对我来说仿佛天籁。我再也听不到他的声音了,新的生活来接我了。踏入初中,我应该是高兴的。但我却高兴不起来,仿佛生活中少了些什么。那是韩老师给我们的压迫感,我享受不起没有压迫感的日子。从此我的生活再也没了小学时的兴奋,只剩下一点一滴的时间。而我的发条好像停下了,成绩大不如以前。我也找不到原来的感觉??
我没有什么优美的词来形容韩老师,因为他在我心中是一种威严的存在。他并不是优美的,而是刚强的。他不需要形容,因为他有让人折服的能力。我原来的同学当提起韩老师的时候总会用“恐怖、暴力”来形容。但我要说:“你们错了!韩老师是我见到过最负责、最伟大的老师。他并不暴力,他是敬业。他并不恐怖,那是威严。他是一个好老师!”他们不理解我为什么会这样想,觉得奇怪。我不需要他们理解,因为对我来说我可以认识到韩老师的苦心已经足够了。
再见,韩老师。我由衷希望“再见”是再次见面,而不是再也不见。在此,你的学生许梓杰祝你教师节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