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作文
在远古,炎帝与黄帝化干戈为玉帛的时候,我们民族的根就深深的扎入了这片土地。五千年的历史,五千年的凝聚力,造就了我们五千年的灿烂文明,延续了我们的五千年的道德价值。人类发展的历程中,全世界有许多民族曾经谱写过辉煌的篇章,而辉煌之后有多少文明能在衰落后重新崛起?崛起后又再创辉煌?纵观历史,唯有我们,我们中华民族历经无数次兴衰,豪迈的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上小学的时候,看了关于埃及金字塔的课外书,我觉得古埃及人比我们的古人更了不起。而爷爷告诉我:法老王用倾国之力修建金字塔,是为了他死后通往永生之路。同一时期,我们的尧帝却在倾听一老者击壤而歌:“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凿井而饮,耕田而食。帝力于我何有哉”。我惊奇的问爷爷:尧帝听了会不高兴吧?爷爷微笑着说:汉朝有两个皇帝也学习尧帝的这种治国之道,他们的年代就是著名的“文景之治”。从那时起我越来越喜欢历史了,特别是听爷爷分析的故事。我发现,舜帝执杆戚而舞教化三苗1000多年后,在地中海文明的特洛伊却因为最美丽的女人战争了10年,特洛伊城最后被焚烧,男人被杀光,女人孩子被卖为奴。此时,我们关于战争艺术的竹简上描述的最高境界是:不战,不战而屈人之兵。几千年来竹简、帛书、宣纸上的汉字围绕着治乱兴衰与世道人心,参与人生、关心人生、反应人生。历朝历代我们民族追求的最高理想是太平盛世,那种对大自然的尊重,对社会国家的情怀,对苍生万物的期待,造就了我们民族博大的胸怀。
我跟爷爷说:我们的四大发明很了不起的!爷爷苦笑着跟我说:我们五千年的文明,似乎就剩下了英国人李约瑟所提出的那四大发明。是啊,当我们国家再次面临必然的兴衰历程的时候,我们开始了对西方经验的学习,意气风发的营造着时代的感觉,为我们的再次复兴打下现代的基础。但是,对传统意识的批判,也疾风骤雨般冲刷着我们备受误解的文明。而李约瑟也曾直截了当的说过,除了科技以外,其他文明成果是没有普遍标准的。爷爷用了一个周末的时间给我讲关于美国的一些事情。100多年前,重视西方科技的李鸿章访美时,曾一针见血的对美国人说,我们奉行“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但你们则是“己之所欲,必施诸人”。对于这个有200多年历史最强大的国家,没有经历过社会兴衰历程,他们将自己的普世价值施于诸人,目的是为了维持其印刷而出的“财富价值”。印刷美元膨胀而出的虚拟财富,能维持多久?似乎全世界都在拭目以待。
历经百年生死存亡的。挣扎,新中国的成立迎来了中华民族的又一个起点。在新中国诞生后伴随的阵痛中,我们依然秉承着民族的根性。爷爷跟我说过很多次1962年的对印自卫反击战,当时新中国面临最大一次粮食短缺,中印边界的另一方却在咄咄逼人。毛主席说:“要打就打出30年和平!”,为和平而战的中国军队,再一次将战争艺术发挥的淋漓尽致。当新德里一片凌乱,印度总理府远迁孟买的时候,我们的战士却撤回到了自卫反击战的起点。50年后的今天,人们对当时的撤军还有多种不同角度的解读,但任何解读不应忽略“30年和平”的战前目标。世界历史的长河中,不乏单纯依靠强权、战争、掠夺而维持的强大国家和民族,而这些民族短暂的辉煌最终却永沉于长河之中。
现在,我们已经当仁不让的站在世界经济强国的舞台上,我们的路越来越清晰。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我们这一代的重任。东方巨龙腾飞的气场逐渐开始影响世界的各个角落,发展好自我,并推动整个人类文明发展将是我们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
我们每天打开新闻,全世界到处依然有很多动荡、战乱……为了争夺有限的资源,有限的空间。唯有科技文明的进步,才能开发无尽的资源,拓展人类广阔的空间。我们国家凝聚了近14亿勤劳智慧的人民,逐渐雄厚的综合国力,以及特色的社会制度,可以集中优势资源去突破人类科技发展的瓶颈。恰如电影《20xx》制造诺亚方舟的任务,只有中国可以完成。今年俄罗斯的陨石雨导致1200多人受伤,很像灾难片。我问爷爷:我们有办法阻止这样的陨石撞地球吗?爷爷说:这种小机率事件,现在我们国家不太可能投入大力度。我们的科技基础还是比较薄,有很多重要的事情亟待解决。几十年后,乃至几百年后,人类宇宙的探索,很可能就是我们国家主导了。我笑着问爷爷:到那个时候还有人提中国威胁论吗?爷爷也笑了。
秉承五千年的传承,实现我们近代最伟大的梦想,用我们的勤劳和智慧推动人类文明发展的车轮,踏向征程,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