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行节约杜绝浪费作文
“成由节俭败由奢”,奢侈浪费是败家败国的祸根。 历史上的有识之士从家族兴衰、社稷兴亡、朝代更替的无数经验教训中得到“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的深刻警示。近日根据习总书记“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号召,党中央提出建设节约型社会,大学下发了通知,要求在学员中开展“讲节俭故事,读节俭格言,做节俭实事,写节俭文章”活动,就是从“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警示中作出的一个事关国家长远发展和民族兴衰的战略举措。
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民族世代相传的精神财富,也是我们这个民族百折不饶、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节约这种美德为世代中国人所崇尚。早在春秋时期,俭朴就作为一种公德,为智者仁人所大力倡导。《论语》中就有“夫子温、良、恭、俭、让以得之。”其中“俭”就是节俭。意思是孔子具有包括节俭在内的五种品德,所以能赢得人们的信任。墨子也极力主张要在衣、食、住、行、丧葬等方面“制为节用之法”。“节约”符合“天德”。奢侈浪费就是“亏夺人衣食之财”,侵害别人的生存权。《左传》中说:“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把俭朴作为培养良好道德的基础,把侈奢看成是一切恶行的根源。诸葛亮在《诫子书》中说:“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多少年来,在中国社会发展的各个时期,艰苦朴素、勤劳节俭都作为一种被社会普遍认同的传统美德,得到倡导、保持和发扬。这也是我国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重要因素。
通过这段时间的认真学习,我陷入了深深的思考当中,我们的党和广大的党员群众在此时此刻积极的开展这种新时代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十分有必要的,首先,我们要看到越是科学技术发达的今天,就越需要懂得认真的、谨慎的、严肃的、科学的对待社会的变化;其次,社会结构优化了,精神文明建设和物质经济的发展必须科学的结合在一起同步进行,这样才能保证社会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最后,结合现在的实际情况,让节约和反思意识根植到每一个国防生学员的心里才是这次《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和《论群众路线》学习运动的关键。
_说过的两句话,让身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的我感触很深,“我们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认真组织开展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今天,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那就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习总书记大量的论述都提及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宗旨“为人民服务”,很久没有见过这样多关于中国共产党宗旨的叙述了,看来中国共产党需要,也有必要在这个时候开展从严管党、从严治党了,触目惊心的资源浪费,凋敝不堪形同虚设的制度和管理规定,大量党员干部身居要职,却因为个人立场不坚定,领悟不到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宗旨的真谛,而身陷囚牢,更有甚者直接走到了生命的尽头,贪腐现象其实说白了就是人情社会的恶化,最开始某些人可能认为一件小事,只要是帮所谓的“朋友”在政策和规定上勉强能够打个擦边球,顺带把事情办过去也就算了,反正也讲得过去,至于蝇头小利是少不了的,然而,人的欲望有时候就像西方神话里的潘多拉魔盒一样,一旦打开了,就无法关上,蝇头小利已然无法满足个人的贪欲,于是雪球越滚越大,直至最终在国法面前低下了曾经春风得意的头颅。 “为人民服务”不仅仅是要牢记在心里的政党宗旨,更应该将其当做有历史使命感、有政治使命感、有社会使命感的一种责任,一种义务。
我国是一个人口众多、资源相对不足、生态先天脆弱的发展中国家。我们要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赶上世界发达国家,并无多少优越的物质条件和丰厚的自然资源可以依赖。可走的路只有一条,就是艰苦创业,尽可能地节约每一点有限的资源,使之发挥最大的作用;尽可能地节省每一份财力、物力,将之用到现代化建设最需要用的地方;尽可能地用辛勤的汗水一点一滴滋润我们的国土。从这个意义上说,勤俭节约是我们这个民族最可珍贵的财富,最可依赖的资源,也是我们可以有信心摆脱贫困、走向富强的真正优势和可靠保证。勤是甘泉水,俭是聚宝盆。节约不仅是在物质条件匮泛时的权宜之计,而是一个优秀民族所必须具备的道德品德和精神状态,也是一个进步社会所应当倡导的文明风尚,是一个当代公民应当具备的基本素质。节约是一种不竭的财富。无论是在艰难困苦的逆境之中,还是在条件优裕的顺利之时,这种道德要求都不会过时,也不应当过时。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走群众路线是我国我党弘扬正气,优化社会风气的必然举措,也是让中国共产党立足执政党地位、富国强民的一条捷径,只有社会环境好了,国家才会和谐稳定,也只有社会风气好了,社会人文的发展和物质经济的发展才会平稳前进。
身为国防生,我们要时刻警醒自己“物先必腐,而后虫生。”一定要好好思考一下自己应有的责任和义务!保持优良的作风和严明的纪律,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一切工作以人民群众为出发点。全体国防生一定要自觉强化对党、对民族、对国家、对军队高度负责的担当精神,以自己的最大智慧、力量、心血,谱写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辉煌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