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拐弯处的回头》读后感
茂名市电白县第一小学五(7)班区韵
前几天,我读了《拐弯处的回头》这篇短文,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短文讲的是一位小弟弟在郊游时脚尖被石头割破了,到医院包扎后,在回家途中遇到爸爸。弟弟一边翘着受伤的脚给爸爸看,一边哭丧着脸,满以为会收获一点同情与怜爱,可爸爸却没有安慰他,只是交代几句后就走了。弟弟很伤心,他觉得父亲一点都不关心他。但有同学告诉他,父亲只是不善于表达。在拐弯处,父亲果然回头瞟了弟弟一眼,这个动作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包括弟弟。
当然,我也很感动。从弟弟的情绪变化中,我知道弟弟很渴望得到爸爸的照料、安慰和爱抚。因为他还是个孩子,当他的脚受伤时,他遇到爸爸,他希望父亲关心、怜爱他,但父亲却只说了平淡的几句话。他当然难过了,他以为父亲不爱他。但是,在拐弯处,父亲很快地瞟了他一眼,那是父亲对他的担心及怜爱。虽然这只是一瞬间发生的事情,但这个动作却代表了父爱。父亲把他深深的爱都浓缩在这一个回头中。这是伟大的父爱,是难以察觉的深沉的父爱啊!
每个人自从出生的那一刻开始,就离不开父母亲的照顾。不管是父亲还是母亲,都给予儿女无私的关爱。只是父爱与母爱的 - 1 -
表达方式不太相同罢了。俗话说:严父慈母,说得一点也不错。对子女的关爱,母亲是无微不至,细腻而温柔。每天当我背着书包出门时,妈妈总是千叮万嘱“注意安全’’,这样的话说了一遍又一遍。天气稍有变化,妈妈更是关心我的冷暖,尤其是在我感冒发烧的时候,妈妈更是操碎了心,甚至整夜守在我的身旁,她自己熬成了黑眼圈也不在乎。真是“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母爱是那么无私,那么伟大!
相比母爱的慈祥,父爱包含着更深的底蕴。
诚然,父亲对儿女的各方面也是非常关心的,只是他不那么直接显露在表面上罢了。他更注意的是儿女的健康成长,特别注意为儿女指明前进的方向,为儿女的人生航船掌舵。
还记得读四年级的时候,有一次,我语文考了九十五分,那时我很高兴地拿给父亲看,满以为他会表扬我,但出乎我意料的是,父亲当时并没有对我大加赞赏,他只淡淡地说:“九十五,差不多吧。还得继续努力。”当时我心里很不是滋味。我想,下次考试我一定要考得更好!于是,我加倍努力,在期末考时,我考了全班第一,九十九分。离满分就差那么一分,当我再次拿试卷给父亲看时,父亲脸上现出了一丝难得一见的喜悦,可之后又马上消失了,他只是淡淡地说:“还不错,不过明年升上五年级,试题会更难,你必须更加努力。”我又点了点头。 那时,我对父亲的态度有些不理解。看到我考试得了高分,为什么父亲没有喜
形于色,没好好夸奖一番,却总是淡淡地说那么一两句呢?但现在我明白了,父亲这种看似平淡的评价也包含了爱——深沉的、不易察觉的爱。他是担心女儿我在取得好成绩的时候就骄傲自满,所以用平淡的语言提醒我,让我更加努力。在这看似平淡的话语背后,隐藏着父亲对儿女今后漫长人生道路的长远考虑啊!让孩子时刻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心态是对孩子最好的指引,这比一般的夸奖语言更有价值。虽然当时他表面上没对我大加赞赏,可是,我知道他的内心是喜悦的。他只是没有流露出来罢了。 所以,我终于明白,父爱就在身边。时时刻刻都在陪伴着我们。父亲虽然是严厉的,不善于表达的,但他总在无微不至地关心我们,爱护我们。他关心的不但是儿女的今天,更关心儿女的明天,他要用尽量完美的方法,引导儿女走好人生道路的每一步??不管是他拐弯处的一个回头,还是他淡淡的一句评价,在看似简单的背后,都蕴含了父亲对子女深深的爱。想到这儿,我情不自禁地轻轻吟诵起来——
父爱如伞,为你遮风挡雨;
父爱如雨,为你濯洗心灵;
父爱如路,伴你走完人生。
父爱,如大海般深沉而宽广……
当我们读懂父爱时,我们怎么能不更加敬重我们的父亲呢?父爱和母爱一样伟大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