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世界是平的》读后感
寒假是一个充实自己的好机会,而阅读则是最有效的选择。所以,从推荐的阅读书目中我选择了美国专栏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所写的《世界是平的》。花了3天读完此书,我感觉我对书中的很多观点是由衷的赞同和佩服的。但是老实说,有些地方确实是囫囵吞枣,有些地方干脆根本没看或是看不懂。但这并不妨碍我从这本书中获得许多关于经济全球化的认识。我敢说,如果让我们去看一些经济全球化的理论书籍,不是看不懂,就是肯定看不下去。而这本书至少可以让我在阅读的乐趣中了解经济全球化。
不得不说,在读过这本书后,我确实的认识到,这本书并不是一本很严谨的经济学类的书籍。作者托马斯弗里德曼用几近煽情的手法和大胆的想象来解读全球化,确实带给人们耳目一新的感觉,有点像在看电影,也有点像在读一篇扣人心弦的悬疑小说。这也解释了为何这本书是如此的畅销海内外,通俗易懂的语言,众人皆知的事例,以及所有人都必须正视的热点问题,促成了这本书的成功。但即使是这样,我们也不得不说《世界是平的》的的确确是一本好书,一本值得所有人都拿起一读的好书。
当然,也并非是所有的观点或是内容都让我惊叹或是赞同。
时代是迅速发展的,人们的思想也随之迅速地改变着。假如我能够再早出生10年的话,也许我会像作者在书中所写的那样,同他一起为这个世界开始变得平坦而惊讶万分,()但当我开始认识这个世界时,internet和电脑的应用已经普及到了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学习之中,所以,对于书中所记述的“在我的睡梦中”的部分内容,我只有些许的惊叹而以,惊叹于这个世界变平的速度是如此之快,毕竟我知道,这个世界已经因为网络的存在而变小。
从对internet的初步接触到运用自如,每一天我们都在与这个我们所生活的世界接触,每一天我们都从世界的各个角落获得无数的信息,虽然我并没有准确的认识到这个世界已经变平了,但我们至少不是被蒙住了眼睛。作为一个中国的学生,竞争是巨大的,这点毋庸置疑。而全球化能带给我们的――至少是中国学生的――只不过是更大的竞争而矣。就像书中“静悄悄的危机”中所谈到的,世界存在着教育的差距,无论是从思想上还是方法上。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必然,在学习的竞争上中国也是数一数二的。而作者在书中的观点仅仅是从他作为一个美国人的角度而已,并非是从全局的观点。我想这也是这本书的遗憾吧,但不可否认书中的观点是值得我们借鉴和警惕的。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托马斯弗里德曼以他独特的视角讲述了世界正在变平的过程,他在书中援引了很多热点话题,介绍了诸多令人瞩目的市场和炙手可热的行业。开发源代码、外包、离岸生产、供应联合搜索技术等被描述成为铲平世界的10大动力,而中国、印度等国家和一些站在全球顶尖位置的公司和机构,则被描述成为变平的世界中举足轻重的角色。他把所有的这一切编织在一起的时候,却揭示了一个正在发生的深刻而又令人激动的变化――全球化的趋势。它正随着那些动力,在地球各处勇往直前、势不可挡,世界也因此从一个球体变得平坦。”――ibm在华董事长及首席执行总裁周炜?
弗里德曼认为,我们正处在全球化的3.0版,将我们带入这个新时期的动力既有地缘政治的因素,也有技术方面的进步以及在此基础之上的生产创新模式。在这个时代,竞争的平台已经被推平,这就是“世界是平的”的含义。对作者的这些观点我读后除了赞叹和惊喜没有别的。试看今日之世界没有哪个国家可以免受竞争所带来的冲击,可以不享受因为合作所带来的极大丰厚回报。人与人之间充满了竞争与合作,因为竞争与合作带来了整个世界的变化,促进了人类文明的进化和传播。可以说缺少了竞争就没有创新,同样缺少了合作是创新与发展的巨大障碍,为了我们这个世界的共同进步和发展,为了我们这个民族的强大和繁荣我们都应该加强竞争与合作的步伐。因此作者的观点是极其进步和新颖的,是世界人民的共同呼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