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蓄精神的力量 巧妙完美地绽放
飞月憩云
成功的人生不仅仅需要正确的方向、坚定的信念和不为外界所打倒的精神力量作支撑,同样需要智慧的方法和审时度势的判断来完成人生目标。《沉思录》、《智慧书》虽然是很久以前的西方人所著,然而其书中诸多思想,即使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也能引起我们的共鸣,因为他们揭示了人生的许多共同规律,他们在探讨:人存在的价值是什么?目标是什么?你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实现这个目标需要什么样的条件、策略和个人素质?
人存在的价值、目标是什么?《沉思录》里讲到,“当你不把你的思想指向公共福利的某个目标时,不要把你剩下的生命浪费在思考别人上。”这句话告诉我们的是,我们的第一要务是为自己树立一个目标,这个目标要指向公共福利领域,要为大众谋福利。我们生来不是为了追求自己的伟大,我们是为他人而生的。为大众谋福利的路径有很多种,我们需要选择其中的一条路径,树立一个方向,并且为之毕生努力。这就是我们存在的价值。农民的价值是为人类创造维持生命力的食物,工人的价值是为社会制造着现代化的商品??掌握着公共权力和公共资源的公务人员的价值是什么呢?是情为民所系,全力担负起“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公众服务责任。人生的方向树立以后,我们还要把它解码成一个个阶段目标、短期目标、有机串联的目标,让生命的每一天都朝着明确的目标去前行,这样的人生才是富有意义的。
你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如果我们自身不够强大,如果我们不能不断提高自己,如果我们不能够成为一个具有成功气质和内在涵养的人,那么我们终究不是被困难和问题打倒,就是被我们自己毁掉。
成功的气质,要具有努力工作和超越自己的“拼劲”。《沉思录》里讲到,“不要不情愿地劳作,不要不尊重公共利益”。工作不仅仅是我们谋生的手段,更是我们在宇宙中存在的职责和状态,是跟我们生命的本质互生共存的,是实现我们人生目标的必经途径,是我们生命价值的体现。所以,热爱工作本身就是热爱自己的生命。同时,要实现人生的目标,就要不断战胜自我,超越自我。这就需要我们把生
命中每一天当成是最后一天,朝着目标努力战胜自身的弱点、局限、惰性,发挥出自己最大的潜力,让长远的目标在一步步的积累中拉近,最终实现。
成功的气质,要具有百折不挠的“韧劲”。地球,不是围绕着人类而转的,人类,也不是围绕某一个人而存在的,因此挫折在所难免。人类,是在各种挑战中成长的,我们,也只有在挫折中才能长大。爱迪生发明电灯时每天工作十八、九个小时,先后实验了7600多种材料,失败了8000多次,终获成功。他的成功,靠的就是一种百折不挠的“韧劲”。挫折本来就是生活的状态,它和成功息息相关。面对挫折,我们要像爱迪生一样,认定一条路,就不要害怕荆棘,要把挫折当作成功前的考验,当做成功的铺路石,憋足勇气垫足高攀。
成功的气质,要具有不为外界所动的“定力”。一棵树在成长过程中如果总是左摇右摆,那它永远长不成栋梁之材。在迈向人生目标的路上,如果我们总是被外界混杂的舆论牵引、被迷人的欲望诱惑、被变化的情绪影响,那么我们就永远无法专注于自己的方向,而成为一个碌碌无为的人。要适应这个社会,前提是弄清楚自己在哪。坚持自我,时刻不忘人生的目标、自我的价值;自强自信,让自己的内心变得无比强大;淡泊宁静,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清心寡欲,不让过多的欲望影响我们内心的方向。
成功的气质,要有仁爱、正直、善良的“根性”。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人类这个大世界里,为共同利益而生,相互依存而活。仁爱、正直、善良是人性的本质。我们爱别人要胜过于爱自己,要让别人感受到我们存在带给他们的温暖,用博爱来诠释生命的意义;要尊重别人,用一颗和善宽厚之心去诠释宽容和大度;要关爱别人,用一种点滴的积累去表现善良和高尚;要公正待人,用一股正直的春风去捍卫社会之风尚;要互帮互助,用一份份支持赢得团结合作的力量。
实现人生目标需要什么样的条件、策略和个人素质?我们生活在自然和人类的世界里,需要适应社会的规律,借助外在的力量,在与外界的互动中实现我们的理想。用心灵去感受这个社会的运行状态,适应它,改善它,就要做大智若愚的聪明人,读懂人心的明白人,万无一失的谨慎人,进退有度的场面人,人脉宽广的交际人。这不仅仅是为自保,为自己积蓄资源和支持,也是在为别人提供一个宽松的生存环境。
没有方向的人生是迷茫的,方向错误的人生是失败的,行动不足的人生是空想主义,策略不足的人生是碌碌少为。世界上没有正确的
策略,只有使用正确的策略。正确地使用需要审时度势,在变动的环境中寻找解开困境的钥匙。人生没有一本为你量身定做的智慧之书,思考才是智慧的源泉。
成功的气质,不是我们想要就有的东西,得到它需要我们努力锻造,不断超越自己。成功的条件,也不是上天安排好的,他需要我们努力创造,抓住机遇。静下来,认认真真地审视自己,了解自己;满怀必胜的信心,坚持终身学习、终身奋斗;做到每天有所付出,每天有所进步,成功就离我们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