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满天下
——读《陶行知教育名著》有感
高尔基曾经说过:“没有任何力量比知识更强大,用知识武装起来的人是不可战胜的。”但是由于工作的限制,我们不可能向学生那样坐在教室里进行系统正规的学习,而读书就成了我们最有利的知识武器,它可以武装我们的头脑,丰富我们的心灵。
以前也看过不少书,有的只有一道淡淡的印象留在心底,更多的是书过无痕。但是在一次查阅资料时,我被陶行知先生“爱满天下”这一教育思想震撼着。“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这句话道出了陶行知先生教育的真谛。作为一名伟大的人民教育家、思想家,他把自己毕生的精力奉献给了他所热爱的教育事业,让人感动,让人钦佩。细细品读陶行知先生“爱满天下”的教育思想,就会品味到“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仁爱,“爱满天下,有教无类”的博爱,“学生是太阳,教师是地球”的至爱??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深深地爱着我的学生,我希望能收获“桃李满天下”的丰盈,我希望自己的教育旅途开满美丽的鲜花,飘散着迷人的馨香。可遗憾的是我洒下的爱的种子有的只是生根发芽,并未开出最美的鲜花,我为此感慨过、叹息过,直到读了《陶行知教育名著》,我才知道自己一直在教育的路途上磕磕绊绊的前行,却忘记了思考,爱是一门艺术,只有掌握了这门艺术,我们在教育教学的路上才能走的更顺畅,更幸福,更快乐。
陶行知先生说过:“我们必须会变小孩子,才能做小孩子的先生。”可是在现实中,我一直以一个成人的眼光来审视学生的精神世界,却很少蹲下来站在他们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我们班曾经有这样一个孩子,他由于先天性肌无力从小就不会走路,所以到了上学的年纪是他的爸爸每天开着三轮车从离家很远的地方把他送到学校,看着他父亲每天进进出出推着轮椅接送他上学,我被这种伟大的父爱深深的感染着,我想孩子也应该像我一样体会到父亲的不易,然而孩子的表现却令我很失望。他是一个非常聪明的孩子,在学习上一直名列前茅,可是身上却存在着很多不良的习惯。例如:他做什么事情从来不顾及别人的感受,班里的孩子谁买了新玩具、谁带了新书,他总要第一个玩、第一个看,如果谁稍微晚点给他,他就气愤地像我告状;在课堂上他喜欢发出各种怪声,逗得同学们哄堂大笑,他自己竟然有一种满足感;做题的时候,当他的答案和我的答案不一样的时候,他首先想到的是老师做错了;最让我难以接受的是他不能体会到父母的疾苦,他认为父亲每天接送他上学,给他穿衣服、喂她吃饭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对于这样一个特殊的孩子,我既同情又无奈,当然也少不了苦口婆心的教育,我给他讲
人生的道理,父母的艰辛,老师的期望,告诉他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遗憾的是我的教育收效甚微。对于我苦口婆心的说教,他头不抬、眼不睁、话不说,面对这样一个双手举不过头顶的孩子,我还能有什么办法呢?在这场爱的博弈中,我觉得自己好累。直到《陶行知教育名著》走进我视野的那天,我才知道我的教育方法错了。我一直以一个成人的思维在和他交流,一直以一个成人的价值观去要求他,所以才得不到回馈。教师对学生的爱不是居高临下的平易近人,不应该是一种控制和要求,而应该是一种关怀、一种帮助,一种唤醒。学生在成长的道路上,思想和行为都尚未成熟,过失与错误再所难免。我们要学会宽容、学会欣赏,多一些对话,以一颗平常之心关注所有的生命,让学生享受生命成长的快乐!自此,我改变了对他的教育方法,对他多了一些理解与宽容,像朋友一样试着和他聊天,倾听他的内心世界,了解他真实的想法。现在他已经改掉了以前的那些不良习惯,这个过程虽然有些漫长,但是看到自己洒下的爱的种子终于开出了最美丽的花,我被一种从未有过的幸福感包围着。
我感谢《陶行知教育名著》,它让一棵曾经长满枝杈的小树更加茁壮挺拔的成长,它让我汲取了更多的教育精华,让我给孩子们带去了一个更加美丽、更加快乐的充满爱的世界,它让我幸福的徜徉在教育的旅途,我收获的不仅是学生的爱,还有学生各方面的进步,看着他们像一群可爱的小燕子在我身边的快乐地学习、玩耍,我觉得自己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人。我以后还要读书,读好书,同时倡导并支持我的学生读书,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让自己洒下的每一颗爱的种子都开出最美丽的鲜花。我愿带着一颗圣洁的爱心,投入到教育事业中,我愿意默默地实践我的“爱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