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魂》《孩子是天我是云》读后感
大崔庄完小满金锁
“师者,人之模范”。这句两千年前的古训,至今仍有其强大的生命力。“学高为师,德正为范”,为人之师,当率先垂范;栽培桃李,须辛勤耕耘。
冰心说过:“情在左,爱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每个人都需要爱”这是我的老师当年教给我的一句话,而多年以后,在细细地品味中,我发现这句话还有另一半,那就是:心可以以心换心,爱会使不值变值得。
品读《师魂》一书让我体会到这一切。“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对学生自尊的呵护,给学生于尊重,让学生真正的从心灵深处感化和触动,这才是教育对爱的诠释,才是我们真正的细心、耐心与爱心啊!是设想,如果只是一味的斥责和讥讽,又怎么能换来”浪子回头”的觉醒呢? 郑琦老师用真心打动逃学的孩子,使他重归学堂,认认真真地读书、堂堂正正地做人。他曾说过“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所以,他所做的一切都是奔着教好孩子,为了孩子。这种师魂叫做“爱”。只有火才能点燃火,只有心才能塑造心。周小燕老师是一位经历了抗日烽火仍挚爱着祖国、歌唱祖国的著名花腔女高音歌唱家和声乐教育家,她为事业而生,为事业而活,那夜莺般的歌声,那废寝忘食的教学态度都点燃了学子们学习的热情,同时塑造了他们非凡的艺术才能。这种魂叫做“无私奉献”,89岁的高龄仍带着学生,她的一生已完完全全融入了崇高的教育事业,她们的故事似乎是一股强大的力量,在我们前行的道路上亮起了明灯,告诉我们人可以有这样执著的追求,有这样灿烂的人生。还有《师魂》中那些奋斗在教育战线上的青年、中年、老年教育工作者,他们的师德、品行是那样强烈地感染着每一个人,甚至在他们的头顶聚起了一个闪亮的光环——爱的光环!那是对教育事业的热爱,那是对学生的关爱,那更是他们个人毕生执著的信念!
如果说“课改”使我的教育观念有了很大改变,那么应老师的书使我受到了更大的触动。手中捧着《孩子是天我是云》,如此精彩的教学案例把幼儿心中极其热爱的应老师活脱脱的展现在我的面前。熟悉应彩云的人都说她的情感世界里,一定有一个水晶般的“童话世界”,那是个洋溢着温暖、充满着爱的环境,营造的是师生之间的平等和谐的氛围。这是一份作为“师者”的责任和使命,这是一份作为“母亲”的关爱与呵护,她陶醉在这个世界里,深感“灵魂的净化和升华”,常常萌生起一种纯真的、绵绵的快乐和幸福。她常说,我所取得的成功不仅仅来之于自身的努力,而更归功于孩子给予我的灵感,所以,我在乎和孩子的每一刻。“天大地大,孩子最大” 在应老师的眼里,孩子们个个都是出色的。在孩子们眼里呢,应老师更是个本领很大的人。“我心里想什么她都知道!”许多孩子把应老师当偶像和自己的妈妈比美。有一位成功的女性说:"一个女人,最理想的状态就是舒展`",我在应彩云身上看到了这一点。书中一篇篇感人随笔让我看到了应老师成长的足迹,她的努力和坚持引领着她一步步走向事业的高峰。在她的成功背后是学习的积累,是知识的积淀,更是文化底蕴的支撑。
于是,我试图以平等、尊重和真诚的爱心去打开每个学生的心门,因为我知道,每一扇门的后面,都是一个不可估量的宇宙,每一个门的开启,都是一个无法预测的未来。 因此,我崇尚着用心去做事、言传身教肩负起自己的神圣使
命。希望能延师之魂,动生之情。并以书中的,乃至身边的各位全心投入于教育事业的老师们学习。
师魂是什么?师魂是你想着学生时脸上绽起的微笑,师魂是我看着孩子时眼中漾起的幸福,师魂是一阵和煦的春风,师魂是一片温暖的阳光,师魂是爱心浇灌的花蕾,师魂是你我心中的关爱!于是,我明白:奉献爱心就是伟大的师魂!爱——就是教师的精魂!
教育是崇高的事业,需要我们去为之奋斗;教育是科学事业,需要我们为之去探索;教育是艺术事业,需要我们去为之创新。让我们用心、用爱去点亮孩子们心中的火种,为教育事业谱写新的篇章。
让我们将自己最珍贵的爱奉献给孩子们,相信今日含苞欲放的花蕾,明日一定能盛开绚丽的花朵。让我们爱岗育桃李,敬业铸师魂。把‘师爱’视‘师魂’,让孩子成为我们心中永远的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