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三体》有感
前不久,我阅读了刘慈欣的科幻小说——《三体》。《三体》称得上是中国科幻小说的巅峰作品,小说的科幻风格独树一帜,各种高科技、黑暗森林深深吸引住了我,令我深陷其中,忘却现实。“人无完人,山无界,海无涯”的价值观,是我从中得到的最大收获。
该书从叶文洁因遭受影响而开始与“三体世界”联系,希望能彻底改变现实的社会面貌讲起。通过许许多多生动形象的细节描写,塑造了章北海、罗辑、程心等艺术形象,叙说了人类面对几百光年外的强大敌人时的喜怒哀乐,进而把人类在近乎绝望下的责任心、求助心等复杂心理描绘到了令人叹为观止的地步。剧情发展中,叶文洁的无情、罗辑所站的高度之高、程心的母性光辉都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其中,最让我佩服的当属第一位面壁人——罗辑。首先,是他知足常乐的凡人心态吸引了我。最初,在他拥有面壁者这个特殊身份后,找到了自己的梦中情人,并在北欧的世外桃源享受了相当长段时间。最后在太阳系将被降维前,他在冥王星的人类博物馆中享受着一生中最后的几个小时。他毫无顾虑,毫不忧愁,毫不悲伤,如一位天真无邪的孩子在海啸来临之际兴致勃勃地在海滩上挖沙子。其次,是他研究问题之深、所站高度之高震惊着我。当其他三位面壁者都在竭力发展地球力量,将智慧与资源奋力结合之时,罗辑并无盲目跟从,而是看清了宇宙黑暗森林的状况,明白了“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价值观。以曝光敌人位置的方式相要挟,成功达到了威胁三体世界的目的。最后,是他身为地球公民的责任感之强震撼着我。作为一名普普通通、毫不出众的公元教授,该是有多强的责任感才能在经受了几个世纪的风雨后,依然以猎鹰盯着野兔的眼神瞄准着一个远在天边的未知世界;才能以水滴穿石般的毅力连续几个世纪威慑力丝毫不减;才能在该出手时当然不让,不把责任推卸给其他优秀的顶尖人才。逻辑,他不是天才,也不是英雄,他只是一个极其平凡的小人物,一个顶天立地的堂堂铁汉,一个令我佩服的男人。
抛开人物,话说情节。《三体》既没有肥皂剧死板无聊,也没有某些抗日神剧的狗血,也不像其他科技小说的放飞自我。它环环相扣,惊险刺激,跌宕起伏。它没有《时间简史》的深奥,也不似《小猪佩琪》的浅显,而是一本难度适中,令人寻味的非凡科技小说。不必说三体世界来到地球后人们的恐慌彷徨,也不必说误报危险降临后人们的愚昧、疯狂,更不必说程心苏醒到新世元的危机四伏,单是叶文洁在红岸基地里的各个事件,就足以让读者津津乐道。我觉得,《三体》的情节是独一无二的,刘慈欣笔下的宇宙是科技范围内脑洞最大化的结果。
抛开情节,话说深度。《三体》中对历史事件的评论、批判借用人物故事达到了很好的效果。其中,借叶哲泰来讽刺是我认为最经典的。读后感叶哲泰,著名大学的物理学家,只因在大学基础课中加入了大量相对论内容,而被所谓的革命群众在会中殴打离世。愚昧而疯狂的言辞举措让我无比痛心,印象最深的一句是"当然是正确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引领科学实验!”这是一位红卫兵所说的。于是,叶哲泰这样反应:“这相当于说正确的哲学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反对实践出真知,恰恰是违背马克思主义对自然界的认知原则的。”随后,大学红卫兵亡以应。可见的者们只是盲目地在各项行动上加上“反动”“资本主义的黑旗”的标签,并未实质上看清科学,理解唯物主义、马克思主义。此次大会上,叶哲泰的女儿,叶文洁全程观看了,也许正因为如此,她才会产生极其疯狂的想法——借三体来彻底改变人类社会命运吧!总之,作者写作时的深度与内涵都达到了让人惊叹的境界。
抛开深度,话说现实。在充满竞争的海中里,没有最强,只有更强。唯有努力拼搏,不断进取,不满足于过去,不盲目于将来,着眼于当下,才能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