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三体》有感
好久没有写过读后感了,只记得小学老师留作文的时候写过,中学六年也没读过什么课外书,把精力全浪费在正事上了,现在想来真是本末倒置。上了大学才有了时间和自主权,可以看看喜欢的书了,却没有养成写读后感的好习惯,学校教育害人不浅呀。
其实在我的书架上几乎没有科幻题材的书,唯一搭边的估计就是少年儿童百科全书了。想来是因为童年的我内心柔软绵纯,只爱花鸟鱼虫的欣欣向荣,不喜数字化与技术化的质感。接触《三体》完全是因为听了大紧老师的推介,不想无意间进入了如此宏大的一个世界。
强烈推荐那些对目前的生活还有任何迷茫、困惑、痛苦与纠结的朋友去读读此书,感觉就如同是你突然被告知要接管阿里巴巴的所有业务和财富,你再去楼下菜市场买菜的时候还会因为要不要抹去三毛钱的零头而讨价还价吗。全书情节无比丰富,细节无数,概述一遍也需要大量篇幅,就不在此赘述了,只聊几点思考和感悟吧。
一、按照文中的设定(其实是有强大的逻辑论证),宇宙中存在无数的文明,如果我掌握了与外星文明通信的方法,在了解黑暗森林法则之前(书中的基本宇宙观,闻之令人醍醐灌顶),我会与他们联系吗?
思来想去多半不会,原本自认是个探索欲强、好奇心强的人,真正面对这个问题的时候才发现内心深处的担忧竟胜过了好奇。有时会想,如果面前的鱼缸里突然有一条鱼异常活跃,游动的路线呈规律性,我会是什么反应?如果恰好赶上我在这优哉游哉的走思的话,可能会多观察一会,当发现它游动的路线是“你好”时,可能从此多了一个跨物种的朋友,其他时候可能根本无暇理会或是忽略过去。可如果这条鱼是在我那懵懂的儿子面前做此展示呢?极有可能会被他一把捞出来弄死。那么反过来想,如果我们是那条小鱼呢,结果多半也是如此。
二、如果我身患这个时代无法医治的绝症,但技术允许我冬眠到未来可以治疗此病的那一天,我会独自前往未来吗?
此问比上一问更加实际,相信有生之年必将成为人类真实需要面对的问题。冬眠去未来意味着要和所有的亲朋好友告别,去到一个有可能意识形态、社会规则完全不同的时代,从某种意义上讲相当于带着记忆去来世了,只是要自动选择结束此生而已。也说不准,也许技术发展迅速,几十年后就能醒来,那时要面临的一个伦理问题就是儿子比老子还老。不过纵观人类历史,社会发展一直推动着伦理道德及思维观念的变迁,所以未来这种情况也可能司空见惯了吧。如果真的身患绝症,我倒是愿意去未来看看。
三、如果地球文明被外星强大文明入侵,地球根本没有还手之力,而我掌握了可以同时毁灭两个世界的武器的按钮,在外来入侵者到来之前,我有勇气按下按钮吗?
中国历史上有过无数玉石俱焚的故事,对于任何一个还有一丝血性的人来说,与比自己强大的敌人同归于尽算是最好的选择了。可如果同归于尽的不仅是自己、家人、战友亦或是不相关的人,而是整个地球、所有生命以及人类所创造的所有历史时,心中又会想起另一个声音叫作“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虽然现在我们在敌人眼里就像虫子一样弱小,可只要有人活下去,起码还有希望在。退一步讲,假设地球文明永无翻身之日,永世受其奴役,为了保存地球文明的火种和在这个浩渺宇宙中存在过的痕迹,我们是不是也要忍辱负重的活下来呢?在这样宏大的背景下,同归于尽与苟活于世到底哪一个才是真正的勇敢与伟大还真难说的清楚……
四、如果整个太阳系都将遭受毁灭性的打击,而我有幸逃脱厄运,作为太阳系的最后一份子(应该至少还有一个异性,否则无法繁衍后代)孤独的驶向宇宙的深处,去寻找新的适合居住的星球,我愿意离开吗?
面对如此终极的拷问,如此绝望的设定,我想能够逃脱才是最大的厄运。敢于选择承载着全人类的记忆驶向宇宙深处的人一定是具有超凡心力之人,可能只有佛陀、王阳明之流才有如此气魄和格局吧,不知现代人还有没有如此心灵澄澈之人。
以上种种假设均在书中作了真实而生动的描述,当这些问题真切的摆在面前的时候,人性中的善与恶都会被无限放大。在整个文明生死存亡的时刻,人会变成“有智慧的兽”,生存必将压倒一切道德排在首位。
合上此书,当我们把思考问题的尺度定在宇宙这个级别上时,时间和空间都有了新的意义,而我们也势必会重新思考“意义”的含义。在宇宙视角下,愤怒的意义是什么,悲伤的意义是什么,恐惧的意义是什么,迷茫的意义是什么……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珍惜此时此地的时间和空间所赋予我们活着的意义。或许我们都不知道该感恩谁,因为生存本来就是最大的幸运,只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人类有一种幻觉,认为生存成了理所当然的事情,以此衍生出了种种痛苦和纠结。与能正常的生存在这个黑暗的宇宙中相比,还有什么是值得痛苦和纠结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