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象人》有感
即使是在充满奇思妙想的少儿类图书中,《赶象人》也显得过于特殊,由于罕见的丰富性和多重性,以至于很难用惯常的题材分类对它进行概括。少儿书,最常见的失误就是低估读者的智力、知识与能力。我们不得不感慨如今的孩子见多识广――他们生活在一个资讯爆炸的时代。论想象,他们是看星球大战长大的一代;论激烈,电子游戏中令人目不暇接的对抗赛也是小菜一碟;论离奇,有什么能比哈利波特的魔法学校更让人着迷?离奇故事、紧张情节、惊悚场景都已经很难抓住他们。但坚信《赶象人》的丰富内涵以及与青少年心理的和谐共振足以征服绝大多数读者。
首先,最吸引人的应该还是故事本身。故事的主角是两个十多岁的孩子,对手是一对贪婪、阴险、恶毒的成年人。四人由于对一头名叫库什的大象的争夺而结缘,阴差阳错地开始了奇妙的冒险之旅。里面有阴谋、暗算、欺诈、追杀、逃生,每每生死悬于一线。这里的孩子人小鬼大,这里的坏蛋也不是笨贼,双方的执着、高智商、超级顽强使得冲突较量白热化,你来我往中把瞒天过海、围魏救赵、借刀杀人、以逸待劳、浑水摸鱼、调虎离山、金蝉脱壳等全都精彩地演绎了一遍,环环相扣,动人心魄,真怀疑作者那个英国洋鬼子偷读了中国的三十六计。
人物呢,很立体,生动、真实、独具个性。男孩塔德羞涩老实,甚至有些木讷笨拙,女孩茜茜见多识广,顽强、独立、自信。这样的性格对比,倒是像极了如今中国城市校园里的少男少女们。历险的经历,是磨难的过程,更是成长的加速器。经过历练,男孩在被赞赏、被信赖中变得有主见、能担当,成为勇敢、顽强、自信的小男子汉。而女孩呢,在被帮助、被关怀中,任性自私的性格逐渐消融,少年的善良、坦荡、无私使得她对他从开始时的利用、鄙视,逐渐发展演变成欣赏、信赖、依靠和难以割舍的真挚感情,一种特殊的情愫在朦胧中悄然而生。相信,聪慧的读者们一定会从中领悟到与朋友包括与异性朋友的相处之道,并在相处中逐渐完成自我性别性格的塑造。
如若仅仅是以上这些,那么我们只能说《赶象人》的作者是一个极会讲故事的人。但我要告诉你,他是一个思想崇高有追求的人,他试图帮助我们了解更多的人生道理。告诉人们应该善良诚信,撒谎要付出高昂的代价。告诉我们人类潜能极大,敢想敢做,许多不可能最后都会变为可能。告诉我们,世界上最糟糕的事情是自己内心的恐惧――对未知的恐惧,对失去财富的恐惧,对权势和力量的恐惧。先要战胜恐惧,才有拥抱世界的力量和勇气。还告诉我们,实现理想的征程纵然千难万险,但方法总比困难多,只要不言放弃,最后往往在坚持中就能达到目的。对这些道理,作者并不是以人生导师的面目进行高高在上的教条式说教,而是随着人物交集、故事推展在情节中自然显现出来,一切都由读者自己去领悟、总结。能归纳出多少,能体会到什么深度,全靠读者自己的素养、阅历和体验。这是作者对读者的最大信任,也是最大考验。因为他为读者设置了一个综合度极高、层次没有界限、开放性强、答案多重的试卷,并且这个考试,不同人,同一个人在人生不同阶段,肯定会给出不同答案。这场考试永远没有最高分,但有更高分。因为提升自己没有边界,积极向上的人生永远都会有新发现、新答案。
如果觉得自己的孩子还小,读不懂这些人生道理怎么办?其实,这里面也有小一些孩子所喜欢的内容。比如,曲折的故事,新奇的风土人情,旖旎的自然风光,野外生存技能,美国历史和地理等等,简直有点像百科全书。正像亚马逊读者所评论的那样:这是“一个让人读了还想再读的故事,充满了新奇的主意和意想不到的转折”。书的另外一个看点是人与动物、人与自然的关系。动物界与人类关系最亲密的是狗、马和大象。狗狗不用说,在许多家庭它甚至就是其中一员。马,自古是神勇、相知、义气的代名词,更因为有《马语者》而备受关注。其实大象也是非常聪明的动物,库什就是这样一个与人关系友好的印度大象。他智商很高,懂得感恩,能够听懂人们的简单指令,可以领悟人的意图,可以感受人的情绪。对动物朋友应该采取怎样的态度呢?书中告诉我们:爱它,就要尊重它,用它需要的方式。这其实是庄子“以鸟养鸟”的道理。
《赶象人》是英国著名畅销书作家吉莲克罗斯创作,吉莲克罗斯1990年曾获得英国文学最重要的卡内基大奖,后又凭借《赶象人》一书获得了惠特布莱德少儿图书奖。该书原著由素以严谨、学术著称的英国牛津大学出版社出版,中文版则由国内同样享有盛誉的人民文学出版社引进出版。以这世界著名两大出版社的信誉,这本书的质量、品质是绝对值得信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