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观地低着头,你将看见冰冷的土地;自信地昂着头,你将望见悠远的天空。这就是这篇小说给我的启发。
本书讲述了一百年前的一个生活在阴冷、潮湿贫民窟里的容貌丑陋的人故事。起初没有人喜欢他,大家都嘲笑他,甚至还有人把他放在笼子里当动物展览。在一个医生的帮忙下,他出名了,从此备受瞩目。这都归功于他改变了对生活的态度,从而变得慈祥、平易近人。
这个世上,总有些人认为自我长得不好看,还有很多缺点,从此失去信心以及对生活中美的感受,迎来的却是充满抱怨的可厌的生活。然而他们却不明白还有那些像象人一样,比他们丑得多,或连生活都不能自理的人,没有因为自我的这些缺点或遗憾而从此堕落,反而是鼓起信心,就算年至花甲仍保留着一颗热血少年般火热上进的心。霍金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他全身残废,仅有一根拇指能移动,然而他却没有所以放下自我的作家梦,他用尽几年的辛苦汗水,写出了世界巨著,从而获得了辉煌人生,成为了举世闻名的超级作家。
总有些人觉得自我的运气不好,从而放下了对梦的追求,生活中的愿望与梦都不见了,留下的仅有抱怨。空空的、苦苦的、可厌的抱怨。其实运气并不是很重要,一些成功人士总结自我的人生经验说“成功路上运气占1%,天赋占5%,而努力占94%”。从前有一位农场主,花了10万美元买了一个金矿后,立刻开工挖了起来,一年后,他抱怨自我的运气不好,抱怨那里的金子太少,他只赚了8万美元,于是他就把这个金矿卖给了一位青年。然而这位青年只是轻轻地摸去了一层薄土就发现了藏在下头的大金矿脉。这就如同象人一样,为了成功而不停地奋斗着,绝不会抱怨自我的运气不好或因为一点点的逆境而放下,离成功仅一步之遥。
在我们的生活中也是这样,不要因为自我长得不好看有缺点,或碰到点挫折亦或认为自我运气不好就失去信心,放下梦想与追求。成功靠的不是运气,而是个人坚持不懈的努力,一个充满活力、进取进取、不断努力的人是不失败的。
俗话说得好“聪与敏可恃而不可恃也,自恃其聪与敏而不学者自败也。昏与庸可限而不可限也,不自限其昏与庸而力学不倦者,自立者也”。我想这就是这篇文章告诉我们的道理。期末考试过去十几天了,几家欢喜几家愁,期望愁的人要重振信心,爬起来拍拍身上的灰尘勇敢应对新一年的挑战;欢喜的人也不能骄傲,再接再厉,勇往直前为新的挑战做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