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狗钱钱》读后感
《小狗钱钱》这本书是一本非常值得读的好书。从孩子的视角来告诉我们怎么样挣钱,怎么样做人。一共有两部,第1部写的是理财知识,第2部是讲如何做人。
本来我想完成一篇读书笔记就行了。但是优质的内容真的很多,每一张都有很多精华部分,值得每一个人认真读一读。所以我也会反复的拿这本书的精华内容出来,写一写自己的读后感。
书中的好多内容都在践行,践行最好的应该是成功日记了,我已经坚持了30多天了。希望自己也能够像书中的主人公吉娅一样,最终能够实现自己的价值。
今天就先从达瑞的故事开始吧。
达瑞的故事
达瑞是一个美国男孩,他在17岁的时候就已经挣到了几百万马克,而他其实只不过是一个非常普通的男孩。
在达瑞8岁的时候,有一天,他想去看电影但是没有钱。他面临一个基本的问题,是问爸爸妈妈要钱还是自己挣钱。最后他选择了后者。他自己调制了一种汽水,把它放在街边,向过路的行人出售。可那时正是寒冷的冬天,没有人来买,只有两个人例外——他的爸爸和妈妈。
他偶然得到了一个机会,可以与一位非常成功的商人谈话。当他对商人讲述了自己的‘破产史’后,商人给了他两个重要的建议:
第一,为别人解决一个难题,那么你就能赚到许多钱;
第二,把精力集中在你知道的、能做的和拥有的东西上。
这两个建议很关键。因为对于一个8岁的男孩而言,他不会做的事情有很多。于是他一边沿着大街小巷漫步,一边不停地思考人们会有什么难题,他又该如何利用这个机会为他们解决难题。
这其实很不容易。好点子似乎都躲起来了,他什么办法都想不出来。但是有一天,他的爸爸无意中给他指出了一条路。吃早饭时,爸爸让达瑞去取报纸。这里必须补充一点,美国的送报员总是把报纸塞进花园篱笆上挂着的报箱里。假如你想穿着睡衣舒舒服服地一边吃早饭一边看报的话,就必须先离开温暖的房间,冒着寒风到房子的入口处去取。即使在天气不好的时候也是如此。虽然有时候只需要走二三十米路,但也是非常麻烦的事情。
达瑞为父亲取报纸的时候,突然冒出了一个主意。当天他就挨个按响邻居的门铃,对他们说,只需每个月付给他1美元,他就负责每天早上把报纸塞到他们的房门底下。大多数人都同意了,达瑞很快有了70多个顾客。一个月后,当他第一次自己赚到了钱的时候,他高兴得简直快飞上了天。
高兴的同时他并没有满足于现状,他还在寻找新的机会。成功了一次之后,他很快就找到了其他的机会。他让他的顾客每天早上把垃圾袋放在门前,然后由他丢到垃圾桶里——每个月加1美元。另外他还负责喂宠物、看房子、给植物浇水。但是他从来不以小时计费,因为用其他方法计费挣的钱更多。
9岁时,他开始使用父亲的电脑,学着写广告。他还把孩子能够挣钱的方法记录下来。因为他不断有新的主意,所以很快就有了丰厚的积蓄。他的妈妈帮他记账,好让他知道什么时候该向谁收钱。
不教他也雇别的孩子帮他的忙,然后把收入的一半付给他们。如此一来,钱如潮水般地涌进了他的腰包。
一个出版商注意到了他,并说服他按自己的经历写了一本书,书名为《孩子挣钱的250个方法》。因此,达瑞在他12岁的时候就已经成为了一名畅销书作家。
后来电视台发现了他,邀请他参加了许多儿童谈话节目。他在电视节目里表现得非常自然,受到许多观众的欢迎。15岁的时候他创办了自己的谈话节目。后来,他通过做电视节目以及广告挣的钱多得真的让人难以置信。当达瑞17岁的时候,他已经拥有了几百万美元。
故事结束了,达瑞在获得成功的道路上最关键、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呢?
是电视台吗?
但是如果没有写书,他也不会上电视,如果他没有在挣钱上获得成功的话,他也不会写书……
是的,从达瑞把精力集中在他知道、能做和拥有的东西上的那一天起,他的成功就已经拉开了序幕。这一决定使得一个孩子完全有能力挣到比成人更多的钱,因为成人经常把一生的时间都用来考虑他们不知道、不能做或没有的东西上。
再一次看了这个故事,我发现自己这几天完全不在状态的原因,就是因为把焦点放在了自己不知道,不能做和没有的东西上了。所以会发现自己一路走下来,好像依然一无所有。
但事实上我真的一无所有吗?
来到日记星球后,我收获了100篇日记。至少我知道自己是喜欢写东西的。我还知道推广日记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至于能不能赚到钱是次要的,因为写作本身就在滋养我,让我思考,让我不断的反思中得到成长。如果能够在自己成长的同时还能影响他人那就更好了。
从零开始本来就很难,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更要让自己耐得住寂寞,经得起反复,成长本身就是一个充满波折的曲线。
站在山脚下,不可能一下子就爬到山顶,总要翻过无数个山头才能够最终爬到山顶。所以为什么不停下来看看旅途的风景呢?
让自己保持一个良好的状态比什么都重要,不是吗?活在当下,只要能够过好每一个今天,未来就会充满希望。
在妈妈不烦,我学到了最前沿的社群运营的知识,学习了老王的商业思维,链接到了很多优质的爱学习的人脉资源,只要我想靠近他们,只要我想做点什么,机会非常的多。
图片
我现在考虑更多的是怎样提升自己的能力?怎样将自己喜欢的事儿变成一份事业能够长期稳定的持续去做?怎样才能够让钱为自己工作?而不是一生都在为了钱而工作,成为钱的奴隶,工作的奴隶……
好像这样想了以后,心情真的会好很多。这三个月来我的收获真的很多。认知和思维的转变与成长才是根本。
想要种一颗树,还要让树上结满果实,就不要想着今天种树,明天结果。而是先确保这颗种子到底是不是自己想要的?所以定位很重要,定位准了以后,剩下的就是深深的扎根,让能力自己长出来。
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成功,每一个人的成功背后都是付出了无数的艰辛和努力。
好吧,我又给自己挖了一个坑,但是很有用。
重要的是先开心起来,管理好自己的能量,然后走好脚下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