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城池》读后感
刚开始看《一座城池》时,仅仅只是因为上课实在是太无聊了,找点事儿做而已。为什么要看这本书呢?记得高中时有一本韩寒的新书出版,有个同学买了之后,大家都疯狂的传阅。胆子小的下课后看,上课时就交给胆子大的同学看。当然,期间我也看了一点,就记得挺有意思的。我一直都以为是这本书,等我看完了才知道原来是《光荣日》,不过看了也还觉得不错,还是韩寒一贯的文笔幽默,言辞犀利。
老实说,读完了之后也没太大印象,因为总是断断续续的看着。总是在早上去上课的时候才打开手机,一点一点的看,而其它时间是不看的,主要也是因为这个学期压根儿就没有下午的课。当然,这种少课的日子其实也是很难熬的,不上课也是很空虚的,尤其对于像我这样没什么自觉性的学生。断断续续的看到一半时,就认认真真的看起来了,两次就把剩下的一半看完了。大概也是因为最近突然觉醒,发现自己还是该多读点书的好。最近受了点打击,第二次参见日语二级的考试,结果发现自己这几个月以来并没有什么实质性进展体现在试卷上。这让我心情相当的低落,虽然我知道自己的的确确是有进步的。至于在什么方面,就不得而知了。我这个人是越接近考试越是放松,到快考试了基本上就不看书了。而当其他人考完都觉得轻松的时候,我却更加紧张了,因为不考试就不知道自己其实还差得远。
对于这本书前半部分,我是真的记不大清楚了,后半部分倒是还算清晰。整体来说,全书都包含这无处不在的笑点,手法十分幽默搞笑,而对于社会现实及人性丑恶的批判又是十分犀利的。书中的搞笑情节虽然略显不合实际,例如大荣公寓外的杂货店着火时围观的群众的兴奋,以及大雪之后桥边看车滑进沟里的群众的娱乐心理。但正是这种夸张的表现,将群众的愚昧,社会的冷漠,以及人心的丑恶都表露无遗。
有一点,我一直都不明白,韩寒高中的都没毕业,而他书却写的都是大学的生活。大约他也收集了不少资料,或是进行过类似的考察吧!整个书中,我连主人公的名字也不记得,大概是因为他是以第一人称出现,感觉像是在讲故事一样,而往往听故事的人注意力都只是在故事本身。反而健叔这角色我是印象十分深刻,大概是因为整本书他都没有完整过,总是一瘸一拐的。而且有还真有点本事,至少懂点电脑方面的技术。再就是王超这个角色了,这也跟现在的大形势有关,因为至少他是个官二代。现在不就流行拼爹吗?我倒是觉得真没什么意思,也跟我拼不起有关。按照很多吃上葡萄的人话来说,这就叫“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
书里的笑点,让我突然明白,一件事纵然不搞笑,若是重复多次也就十分搞笑了。例如,健叔一行人吃过从行为艺术家那里弄来的鸡之后,去医院的情形。第一个人吐的时候,我没有笑,但是后来几个人接二连三的吐,甚至连医生都吐了,我实在就忍不住了。再就是,王超开车过桥那段儿,连续来了几个“不好意思,敲错门了”,的确是让人条件反射的笑出来。
而书中对女性的描写的确是有贬低的嫌疑,这也跟当今的实际情况分不开。虽然不能说所有的女生都是那样,但至少是有这种情况存在,毕竟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尤其是那段描写四大妹妹时,奔驰妹妹的奔驰车送去修了之后,饲主(我想可以这样表达)又送了辆桑塔纳2000给她,而奔驰妹妹是很不情愿的开,也不好意思开进学校里。之后,就有了“养女人就像养狗一样,啃过骨头之后,就不愿再回去吃狗粮”的说法了。虽然,言辞略显歧视,我还是觉得说得有些道理。
从某一点来说,我是不得不佩服,韩寒的思维的确与常人不同。我知道那是天生的,还是后天养成的。他看问题的角度,的确让我有点自愧不如,或者说是太不是一个水平了。从那场火灾,就能充分说明问题。其中有这样的表述,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斗,因为在不快点,火可能就要自己灭掉了。从任何角度来说,这都是直指当前国内各种部门的体制问题,以及面子工程。另外,在下雪的那天,健叔说了一句,如果不是冷的这么快,这将是多么大的一场雨。我看完就很震惊,因为我的的确确是从来没想到,汉语还能这样说。或者说,只是我自己的水平太低了。但韩寒迥异的思维方式,的确是让我佩服。
另外,我也看了芥川龙之介的短片小说,内容虽然不让人提不起兴趣,风格也比较严肃,实在不能算是消磨时光的好料。我从其中看不出任何直接批判社会的黑暗或是人性丑恶的表达,他更像是在讲故事,而故事本身的寓意必须要读者自己去体会。而韩寒所写的事件,总是让人一眼就能看出他是在对社会进行批判,我不知道这其中的差异是什么。仅仅是,写作手法与个人风格的不同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