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是幼时读过的,不过那时这本书吸引我的不是内容而是书的扉页上画的金陵十二钗和其他几个重要角色的人像。初中我的语文老师经常说,在我这个年纪是很难把红楼梦读出深度的。她说红楼包罗万象,你的经验和眼界决定了你看能出多少境界。宝玉的轻浮,黛玉的忧郁,宝钗的大方,刘姥姥的和善,凤姐的小家子气,其他人物各自的轻佻,刻薄,成了众人的理解。总是在金陵十二衩的身上看别人故事,对于人物的看法也是人云亦云。
便也随众人感叹,好似当真从中读道了情怀。实则是借影视剧中的印象觉得是个大家族的更替。而从小到大好多课本的文章主旨分析到最后都可以用这么一句话概括—在当时的社会环境下,怎么样的结果是必然的,怎么样的结果是不可能的。就好像现在有很多人会在一些不良的社会事件报道出来后大肆渲染,大肆抨击,文章评论分析到最后,得出一个“是体制问题”的结论。
本该自己品味,琢磨的,全有一套正确答案,说《红楼梦》是现实社会的一面镜子,在贾府这个社会的缩影里,茶香中虽飘荡着温情与欢笑,但其背后隐藏着残酷与无情,是纷繁复杂的矛盾和斗争。
之后年岁渐长,才慢慢对原著,对其中的遣词造句起了兴趣。每个阶段读红楼都有不同的感受,以前看红楼总有一种“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无奈朝来寒雨晚来风”式惆怅落寞的感觉。后来又大了些,找了原本的又看了看。细细看《红楼梦》写尽了大观园里的繁盛,写尽了豆蔻年华的热烈。《终身误》诉说着:都道是金玉良姻,俺只念木石前盟。空对着,山中高士晶莹雪,终不忘,世外仙姝寂寞林。叹人间,美中不足今方信。纵然是齐眉举案,到底意难平。亦写尽了所有盛大繁华掩盖之下,因男尊女卑而引起的重重悲剧。
一曲红楼,万声叹息。这一曲是为大观园里女性的觉醒而高歌,是在黑暗时中看见燎原星火而雀跃。小小的园子是当时社会的一个缩影,这“温柔富贵乡”里有明枪暗箭,有勾心斗角,有凶狠残暴,有尊卑之分。这大观园是十二个性情各异的女子的宿命旅程。
换个角度想想,假设十二钗都变作须眉男儿,依照书里的性情猜测。
黛玉是出世的才子,常纵歌山水,质本洁来诗本澈,孤傲一身。宝钗是入世的良臣,挣功名,希望名垂青史,可见惯人心凉薄。元春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最终憾死党争的王爷,丰神慧玉,一生谋图权利中心,可半子算错,大梦终破。迎春是朝堂中平庸的酸腐文人,汲汲营营,背纲常,怕辜负仁义一场损清望,到头来也空做文章,庸碌半生一事无成。探春是高情远志,傲骨寒裳的商人,哪怕是富贵荣辱织罗网,终此生心头骄阳袖里月亮。惜春是掩门道几声阿弥陀佛的出家人。
凤姐本是凤凰清歌出身豪门,反为利禄蛊惑成了步步为营的九千岁,落得个看尽世态炎凉的落魄局面。巧姐则是坐过皇位却未曾掌握皇权的傀儡末帝,纵半生巧若桃花灼,终被凄风打落,也免不了后半生的漂沦憔悴。妙玉是梅雪落作杯中色,青灯黄卷红尘过的逍遥客。湘云是遍地烟云皆可卧的世外狂者,听闲鸟唱一折,嗤世间大伪斯兴,负我热怀映月光,不惧将来,不念过往。秦可卿是生的低贱,死的落魄的浪荡子,乾坤浪荡,风情月债。虽有才华却难留姓名。李纨是周旋朝堂的门客,旁观王朝的盛衰。
这也许是曹公布下的一个末世浮华的局?如曹公所言“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道作者痴,谁解其中味。”曹公这一笔写尽了百态炎凉,满是悲怆。
如今红楼梦在当今对清代时期生活习俗、风土人情、中国社会结构等方面的考察具有很重要的意义。而且《红楼梦》的楹联,与一般楹联一样,具有明确的实用性、装饰性和观赏性。由于其题写处所不同,内容包罗万象,风格上亦呈现出绚丽多姿的特点:或凄婉如悲秋箫笛,或飘逸如归牧晚唱,或幽远如山雨游云,或冷峻如孤竹瘦石。可以说,《红楼梦》的楹联,充分地体现了作者独到的审美情趣和美学追求。
另外在书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诗词曲赋数目巨大,文备众体。前八十回各种诗词曲赋共有一百九十七首其中高鹗续的后四十回有四十首。再则据统计,书中有诗、词、曲、歌、谣、谚、赞、诔、偈语、辞赋、楹联、匾额、书启、灯谜等,应有尽有。以诗而论,有五绝、七绝、五律、七律、排律、歌行、骚体;有咏怀诗、咏物诗、怀古诗、即事诗、即景诗、谜语诗、打油诗;有限题的、限韵的、限诗体的、同题分咏的、分题合咏的;有应制体、联句体、拟古体;有拟初唐《春江花月夜》之格的;有仿中晚唐《长恨歌》、《击瓯歌》之体的;有师楚人《离骚》、《招魂》。更是衍生红学这一新兴学问。旷世此书《红楼梦》可当得万古不灭与日争光。
同时《红楼梦》在继承中国古代小说艺术传统的基础上,有了很大的创造和发展,达到了我国古典小说前所未有的高峰。问世后,引起人们评论、研究它的浓厚兴趣,并形成一门专门的学问――红学。
艺术成就上,第一作者严格依照生活的本来面目进行创作,“敢于如实描写,并无讳饰”,他笔下的人物往往“正邪两赋,善恶相兼”,大都是多侧面、多棱角、多变化的圆形人物,真正打破了“恶则无往不恶,美则无一不美”的传统人物描写模式。
第二作者创造性地运用了多种表现手法,打破以往小说的传奇性特征,通过日常琐屑的生活细节,对主要人物的独特性格反复皴染,同时借助于对比与映衬手法,使人物既立体、丰富,又鲜明、独特。不仅使那些性格不同的人物在对比中显得异常分明,而且能使那些性格相似的人物显出各自的独特性。
第三作者与叙述者开始分离,作者退隐到幕后,由作者创造的虚拟化以至角色化的叙述人来叙事,在中国小说史上首次自觉采用了颇有现代意味的叙述人叙事方式。在叙事角度问题上,作品创造性地运用叙述人多角度复合叙述,取代了说书人单一的全知角度的叙述,这样既使叙述视角灵活多变,又有利于多层次、多角度地刻画人物。以当时北方口语为基础,融汇了古典书面语言的精粹,经过作者苦心营构,穷力追新,形成了简洁纯净、洗练自然、准确精美、具有浓厚生活气息和强烈感染力的文学语言。叙事语言平实自然,通俗生动,富有立体感和表现力。它的人物语言能准确地显示人物的身份和地位,能形神兼备地表现出人物的性格特征,具有高度的个性化。
历史和社会价值上,《红楼梦》对于清朝时期生活的细致描写。芸芸众生,世态百相,皆毫芒毕现,巨细无遗。中华民族独具东方风韵的衣、食、住、行,乃至读书做官、婚丧祭庆、市井村野等习俗,都得到了生动细致的描写。作者构制了如此精巧的艺术结构,从一个家族的兴衰荣辱和家庭成员的悲欢离合的过程中,写出了社会历史发展的一段真相,显示出中国南北文化的洋洋大观。因为书中描写的细节真实,生动地表现出当时贵族家庭的生活实况,所以虽然是小说笔法,但论起真实性和细致程度来,却与历史实录极为接近。
第二,《红楼梦》在风俗描写中很注重把握详略得当的关系,它对一年四季中的重大节候风俗都有涉笔,但每一次的描写都有所侧重,因此描绘的侧重点就放在人物的对话动作上面。正是通过一年四季中重大节候活动的描写,作者展开了《红楼梦》的主要线索,显示出主要人物悲欢离合的命运以及悲金悼玉的爱情悲剧故事。表现出了南北区域文化的特色,使其成为一部融合中国南北文化特色的巨著,成为从各个侧面显示中华民族文化魅力的不朽之作。
因此,红楼梦在当今对清代时期生活习俗、风土人情、中国社会结构等方面的考察具有很重要的意义。而且由于当时的社会背景,《红楼梦》里还隐藏了许多作者不便明说的故事,通过对这本书的研究都可分析出来。
对于《红楼梦》的结局具传,后40回是有完成的,只是当年是乾隆当政,时兴文字狱,而《红楼梦》中的反封建内容,当然成为查封的对象,但当时书生对还未正式出版之《红楼梦》已开始传抄,在万般无耐下,政府部门收缴当时曹雪芹先生的手稿,对其前80回进行修改,并将其后40回中关于人物命运的结局进行全部的修改,由政府进行出版,而曹先生后40回之内容则收入宫廷禁止外泻,后将全部的120回藏于圆明园之中,八国联军火烧圆明园将其连同万园之园一起付之一炬。
还有传,在查抄此书之时曹先生之友人怜惜其写书之辛劳,将全部120回的手稿藏了起来,后被发现,他将前80回交出(因当时前80回已于民间广为流传)藏起了后40回,乾隆念及在民间的影响只深广,便将前80回修改出版,民间学子因无缘的见后40回之真面目便征相续写,而其中之佼佼者为高鄂(加上他的续书中反封建意识不强),于是将其续写之后40回作为《红楼梦》之结局,而曹先生所撰真正之后40回随着其友人的逝世也不知落至何方。
不过可以确定的是这本书的结局并不一定如曹雪芹老先生所想,流传下的只是当年书生所猜想的结尾。怨不得张爱玲感慨“三恨红楼未完。”她认为高鹗个人的情感经历导致了他恨袭人,对袭人的形象动了手脚,别人都放过了,唯独对袭人大加鞭挞,有违作者原意。可见这本书是需要细嚼慢咽根据相关资料和作者的人生阅历去体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