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册》读后感
作品是第一人称叙事,以“我”的回忆、经历结构全篇,回望乡村及其历史,穿梭于城市与乡村之间,在书写几十年当代中国社会历史变迁的过程中,展示出中国城乡生活的形形色色,和农民的性格和命运,将自我对精神家园、人生意义的热切寻找,与社会现实历史、文化的思考交融在一起,视野开阔,意味深长,既有强烈的现实批判性,也有浓郁的抒情性。
《生命册》中的每个人物几乎都是残缺的,或是精神的残缺,或是生理的残缺。骆驼
身有残疾,虫嫂是身体上的侏儒,春才因身体苦闷而自宫,这都是身体的残缺。“我”(吴志鹏,小说的叙述人,小说的主要人物之一)出生不久就失去了父母,蔡国寅(老姑父)的执意而行,蔡苇香的叛逆,骆驼膨胀的个人野心,梁五方的倔强傲气,梅村的过于理想化,春才的腼腆,杜秋月的“罪过”,范家福、夏小羽的爱情伤痕,都从根本上影响甚至制约了他们的一生。
文中的主人公“我”是一个吃“百家饭”长大的孤儿,从乡村走进大学而成了城市人。
因为恩重如山的老姑父和乡亲们不断托“我”找关系办事而不堪重负,于是就逃离省
城到北京和上海,一路走来,其身份也从大学教师先后转变为“北漂”枪手、股票市场上的操盘手和一家上市公司的负责人。漫漫人生路,风狂雨骤,荆棘丛生,曲折而坎坷。“我”是一个冷静、深刻、内敛、节制、不偏执、不轻狂,有着内省特点和维护知识分子尊严的人物,所以至始至终都在默默观察着周围的一切。在他身焦虑的心灵,破碎的土地时候,是老姑父的教导让他从容镇定,这使他对家乡常常怀有一种感恩图报的心理,可是,他又把家乡当做是一个包袱、累赘。家乡人总是让他办一些他力不能及的事情,老姑父的电话铃声不断响起,老姑父的纸条不断传到他的手中。他离开大学下海经商,在很大程度上也是躲避家乡人的纠缠,躲避老姑父的电话铃声。可是,同时,他又产生一种愧疚的心理,一种有形无形的道德压力。不能不说,这里寄予着李佩甫对乡土社会的理性思考。泛伦理主义的宗法乡土社会,那无所不在的伦理温情既给人以巨大的温情、力量,也是人的成长的陷阱、重负。即使最后他回到了故乡,也并没有对故乡做些什么。报答家乡父老的养育恩情,这种传统伦理也并没有真的实现。当蔡苇香让他投资的时候,他也只是说要想一想而已。因而,在传统伦理的层面上,吴志鹏的性格让人感到一丝虚伪。其次,他对故乡的思念超出了空间上的故乡和伦理意义上的家乡,最终变成了一种对人生意义或价值的追寻。当昊志鹏成为腰缠万贯的吴总经理以后,却感到若有所失,他不仅无法找回自己失去的爱情,也无法让自己内心变得更充实。他感到“心荒”“`荒不是慌,是空。但空是空,却空得没有缝隙。满大街都是荡荡的人流,这是说不清楚的一种感觉。是呀,大街上熙熙攘攘,人来人往,可这一切都与你没有任何关系。走过一条条繁华热闹、挂满中文招牌,并书写着英语字码的大街,走过一处处映着玻璃幕墙的高楼大厦,走过一个个盛开着鲜花的花坛,你看不到一张熟脸,也看不到祥和之气〔,几乎所有的头都是往前冲的,没有人愿意停下来,也没有人愿意回头看一看。连街边上的树,每一棵树,都是陌生的。它不知从何处移栽这里,陌然地立着,似与你一样,跟这个城市也没有任何关系。我们都是过客,只是一个过客。仅此。有时候,我会停下来,默默地站在人群中,看一看周围,听一听市声……可我听来听去,还是荒。越是人多的地方,越荒。” “一片干了的、四处漂泊的树叶,还能不能再回到树上”
骆驼是个才子,有领袖气质,因为“作风问题”被免职,被逼下海,会同几条“杂鱼”来到北京,做枪手,写通俗小说,被书商坑骗,后和“我”一起讨回的 10 万元成为第一桶原始积累资本金。随后炒股,收购药厂,用不法手段借壳上市。赚到了一千万,想赚一个亿,后来的目标是赚十个亿。骆驼赚钱的野心越来越膨胀,做事越来越胆大妄为,发财后有严重的忧郁症,最终因为案发跳楼自杀。小说总结说,“骆驼犯的错误是每一个中国人都会犯的”。骆驼的失败是一个时代的病症,那种依仗金钱的魔力为所欲为的野心膨胀是骆驼自我毁灭的根本原因。
梁五方这一形象更为深刻。他是无梁村的能工巧匠,他聪明能干,是乡村社会中天然生长出来的强悍的个性主义者,正因为这种据傲的个性—无梁村所谓的“各色”,就注定了他一生的悲剧。他几十年反复上访以至于成为“上访专业户”,变成滚刀肉式的性格。、
他在无梁村盖大会堂的时候,以“龙麒麟”显示出其聪颖过人的才干,但这却冒犯了行业的传统规则,他发家致富,令无梁村所有的人羡慕、眼红,这又使他冒犯了众怒,当他在运动中被划为“新富农”的时候,人们对他的仇恨如洪水猛兽一样发泄出来。他被人群淹没,被村人“过箩”场面实在是惊心动魄“`呜一下几百人一齐涌上去,就像是筛粮食一样,把梁五方当做一个混在麦粒中的石子,在人群中你推过来,我操过去……在平原的乡村,这叫过箩。在过箩时,被箩者就像是在簸箕上蹦趾的跳蚤,又像是立在浮萍上滚来滚去的一粒水珠,一时倒向东,一时倒向西,人完全失去了自控能力,只有不停地起了伏,伏了又起……紧接着,像雨点一样的唾沫吐在他的脸上,像咫风一样的巴掌扇在他的脸上,可他什么也看不清……你可以想象人们在庸常的日子里心里聚集了多少怨恨,埋藏了多少压抑特别是女人,女人需要忍耐多久才有这么一次发疯的机会”①“我看见林海家女人手里拿着用麻绳线纳了一半的鞋底子,一次次地冲上去扇五方的脸。”②“我看见聋子家媳妇手里一闪一闪地亮,开初我没看清,后来趴在地上才发现,她袖子里竞揣着一把上鞋用的锥子他在人群里涌动着,潮水一般地进退,每一次涌到前边时,她手里的锥子尖就亮一下。”③“我看见麦勒家老婆一手在上,一手在下,在上的那只手只是应付着去推,下边那只手是偷着掐和拧。她一次次第暗地里伸手去掐,是揪着了肉转圈掐……”④在梁五方倒在地上的时候,“他的二哥五升偷偷地从袖筒里掏出了一个驴粪蛋,塞了他一嘴驴粪。”⑤这种景象不能不让人想起鲁迅对庸众一看客心态的锐利抨击“暴君治下的臣民,大抵比暴君更暴暴君的暴政,时常还不能膺足暴君治下的臣民的欲望。”⑥、
虫嫂可以看作是《黑蜻蜓》中二姐的性格延伸和变化。虫嫂是一个侏儒,无梁村人既同情她又将他当做可以任意羞辱的异类,她在无梁村的处境近似于孔乙己在鲁镇的处境。在普遍饥饿的年代,她学会了偷,他高超的偷窃技术使得她能够把三个孩子养大,为了吃饱她什么苦都能吃,什么耻辱都能忍受,以至于成为男人宣泄欲望的工具。后来又进城拾荒,把三个孩子抚养成人,考上大学,然而,这三个孩子却都以她为耻二,没有一个愿意让她住进自己的家里,在她死后却都来争夺她藏在扇子把里的存折。作品用“小虫儿窝蛋”这种“无来由,非人工的”的植物象征她的坚韧、顽强的生存意志。这个人物,显示出李佩甫的历史批判精神,对底层者生命意志的敬畏,但是,同时也包含着沉重的命运、历史、文化的悲剧感。坚韧、顽强固然值得赞叹,可是,这种品质似乎仅仅是由于过量的苦难才炼成的,她似乎仅仅是为了完成这种苦难生存任务才来到这个世界上来的。生命的坚忍等于生命的苦难,这似乎暗示了世界的荒谬性。
吴春才是无梁村最英俊的青年,性格孤僻,喜欢一个人在望月潭游泳,像一条大鱼,以至于村人们把他看成是鱼托生的。他是无梁村女性的宠儿,编席子的妇女们喜欢挑逗性地调侃他,由于性欲失控,他产生一种强烈的罪恶感,终于在望月潭用蔑刀自我阉割。春才是鱼,“水尽鱼飞”,意味着无止境的人欲对自然的残酷掠夺必然带来难以意料的恶果。这和阿城《树王》的“树倒人死”颇为类似。这种人与自然的神秘对应、交感暗示着一种非人类中心主义的观念。由此,整个吴志鹏对故乡的忏悔、内疚便不仅仅局限于个人道德范围之内,而是具有了现代人对自身罪恶的忏悔,和浓重的悲剧感。
老姑父蔡国寅。如果说他的求爱可以看作是强烈而真挚的爱情冲动的话,那么,他
和妻子吴玉花没有任何感情的婚姻生活实在令人悲哀。他们永无休止地吵架、打斗,直至生命最后一刻。老姑父蔡国寅作为村支书,腰带上挂着权力象征的印章,不断被有所求的妇女“领席”,就像一夫多妻制的部落酋长一样。这一形象暗示了温情脉脉的乡村习俗之中根深蒂固的权力统治和崇拜。他因为那枚印章就可以随心所欲地和那些女性发生身体关系,而那些女性之所以愿意和他睡觉并非因为他的形象魅力或性格魅力,仅仅是因为他腰间悬挂的那枚印章。他的眼睛失明以后,夫妻之间的感情油尽灯枯。他自己任意“领席”,行为放荡,却对女儿蔡苇香赚来的钱持一种高傲的道德蔑视,他拒绝搬进用这种所谓不洁净的钱盖起来的新居。吴玉花、蔡苇香则把唾沫吐在他的脸上。他因中风而瘫痪,在他生命的最后时刻,昊玉花几乎是对他开始了报复,其性格近似于张爱玲笔下的曹七巧。可是,在她死后,蔡苇香竟然为他举行了隆重而盛大的丧葬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