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册》读后感
行走在这茫茫尘世,看匆匆忙忙行走的他们或为职责,为欲望,为名利而奔走劳累。然而当天黑以后,夜幕降临。当心灵四处流浪奔波之后,他们是否能找到自己心灵的归宿。曾以为自己活在这茫茫尘世是累的。被疾病侵袭,被痛苦折磨,被欲望负累。直到有一天,我遇到了《生命册》中一群群唱着生命哀歌的人,他们用一生阐释了活着的真谛,用血泪谱写了一部动人的生命册。因此,我才懂得生命之深,才知道活着是一段艰难的历程。
故事中的“我”是一个吃百家饭长大的孤儿。从社会最底层,透过大学这座独木桥成为了城里人。然而等“我”找到工作成了“吃国家饭”的人时,乡亲们纷纷找“我”来帮忙。各种繁琐之事使“我”无法正常工作,因此我不断的逃离,最终辞去了工作。和大学同学骆驼一同北漂,最终扎根于城市,成为了成功人士。然而最终也摆脱不了对故乡的深深眷恋。故乡是一个烙印,深深烙在“我”的身上。
故事中“我”生命中的贵人“骆驼”,他执着,能干,精明。是时代的弄潮儿。他虽然身体上残疾,但却以自己的潜质,从最初以最残忍的方式——以命相逼夺得稿费,到最后为名利欲望奔走,机关算尽,在无尽欲望压迫下患上了抑郁症,最终以跳楼结束了生命。他的一生,拥有钱权名利,让无数女生追捧,然而他的无尽贪欲和欲望,一步步让他走上绝命之路。
看完骆驼的结局,我不尽悲叹这世间无数为名利奔走的人,为名利劳累一生,最终却为名利而亡。故事中的“我”和骆驼算得上是社会上的上层人物。然而,最让人心酸的是那些挣扎在社会最底层,被命运玩弄,让命运随意摆弄的可怜人。他们活在社会最底层,为活着而拼命着,为生存而挣扎着。读完不禁让人泪流满面。
故事中最让人心痛的要数那个活的最卑微的女生——虫嫂。她卑微而又艰难屈辱的挨过了一生。他不顾自己的贞洁与名誉,透过偷窃换取喂养丈夫和孩子的食物。用乞讨换取肉包子,满足了丈夫死前的小小愿望。然而当她得知正因自己的作风,自己的偷窃行为,使得三个孩子感到厌恶时,这时她开始去寻找尊严,发奋去改过自新。透过捡垃圾和卖血,供养了3个孩子成为了大学生。当乡里人都以为她要享福了,然而却遭到了孩子们的嫌弃。最终抱着那把破扇子回到村里病死老去。三个孩子却在虫嫂死后,为了破扇子里那几万元的存折而撕破脸。
虫草的杯具不禁让人感叹世态之炎凉,生活之艰辛。然而那些活在社会最底层的人们又何尝不是呢,她们和虫嫂一样,一样挣扎着,挣扎着……
活于这茫茫尘世,很多时候我们都会感叹世事之无常。世事变迁,我们无法预料,一个人的命运又该如何?有时候,人似乎成了命运手中的玩偶。那个年轻时历经战场,叱咤风云,那个为感情而迁移他乡的老姑夫——蔡国宴。在乡里,是一个为乡里人操劳一辈子的村支书,然而年轻时却和妻子打了一辈子,年老时眼睛看不见了。却遭到老婆和女儿蔡韦香的无限欺辱,直到最后临死前想听听国家的声音(想有台收音机),这个小小的愿望都未能实现。
或许当我们还在感叹,老姑父蔡国宴一生悲惨的命运,感叹世事之无常时。故事中我们又看到了另外一个人梁五方。他聪慧能干,是乡里有名的能工巧匠。然而却因自己骄傲自持的个性,遭到了人们的厌恶,因此被乡人殴打,并没收家产。从此他休掉爱妻,走上上访之路。20多年的上访之路,二十多年的艰辛历程,使他最终走不动了回到了福利院。
故事中因作风问题而被下放农村的农村老师杜秋月。经历了重重批判后,与刘玉翠成立了一个看似幸福的家庭。当他经历平反,回城之后却逼迫刘玉翠离婚。最终在与妻子的顶撞磨损中成为乞讨者。让人不禁感叹世事之悲凉。奋斗了大半生最终却成了一个乞讨者。故事中还有那个让我们感到无限怜悯的人物春才,还记得无梁村的那句俗语——春才下河破。他本是村里能干的小伙子,他善良帅气,然而却正因青春时期的心理困扰。选取了自宫的方式让自己的大好青春香消玉殒。
每一个故事,每一个鲜活的灵魂都仿佛在诉说着一段段悲伤的故事。我不忍心再读下去了,也不忍心再写下去了,正因每一个故事,每一个人都是血与泪堆积成杯具。再写下去,我会在一个个悲伤的故事里压抑,痛哭不止。合上书的那一瞬间,我已泪流满面。为那些被命运辜负,被命运玩弄的人而哭,为一个个生命的杯具而落泪,为世事无常,人生苦短而悲叹。我合上双手,为《生命册》里那些活着的人祈福,为《生命册》里那些逝去的灵魂默哀,愿仁慈的地母永安他们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