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背后的问题》读后感
没有“为什么”首先要做到的就是服从。遵照指示做事情,全心全意的去遵守组织的价值理念,只有在事务的执行过程中,才能更深刻的理解组织的价值观念、运作方式,做到在处理事务过程中思想和意识的高度统一。服从是行动的第一步,表示我们首先接受这个任务,然后再谈其他的问题,这是一个态度的问题。我们在实际的工作中,不管是否乐意,心情好坏,总是要面临上级交办的任务,而采取积极乐观的态度,保持一种愉快的心情是必须的。当接受任务时,何不这样想“啊,我的运气真好,又有一次学习的机会”。如果保持这样的心态来对待工作,还有什么事情不能做的呢!,我们为什么要和自己过不去呢?。态度决定一切;前中国国家足球队主教练提出的“快乐足球”;解决了中国国家足球队的态度问题;结果顺利的打入世界杯决赛圈。因此,“没有任何借口”要求我们从以积极的态度,勇于承担责任做起。在接受任务时只需要一句:“Yes,sir!”。
认真负责的态度是处理一切事务的基础,当我们服从,接受一个任务时;如果我们没有责任心,不认真做事,则不可能将事情做好;如果老是不能做好事情,就不能为公司创造价值,那么我们在公司的存在就有问题。随时有可能失业。《QBQ问题背后的问题》,告诉我们,在做事情时,不要有太多的“为什么”,承认个人责任的存在是一切问题的答案,它需要竭尽全力、全力以赴的完成接受的任务,而不是知难而退;遇事就躲。总是为自己达不成目标找借口,以致最后别人不敢对他委以重任,老大不小,还是一个低能儿!在心理学上,人们总需要处在一个‘无能级’;这像一些台阶,让我们不断的努力、思考,解决问题;踏上人生的下一个目标。如果总是为自己设限,其实是可以做的事情,但没有去努力,结果堪忧。有人做过试验:将跳高冠军‘跳蚤’放到一个玻璃杯里,然后盖上玻璃片(我们遇到的问题);跳蚤跳了几次后,总是撞在玻璃片(尝试去做);然后跳蚤就调整跳的高度,刚好接触“玻璃片”(将心理预期调整得更低),试验人员再将玻璃片放得更低(更简单的问题);这个跳蚤试了几次后;再次调整自己跳的高度(再把心理预期调整得更低),这样几周下来;玻璃片放得非常低,跳高冠军‘跳蚤’;居然不会跳了;变成了‘爬蚤’。这个跳蚤彻底的失去了跳高的机能;而我们如果也这样,将会像跳蚤一样,失去自己,这是多么可悲的事情啊!难道就不能恢复跳蚤的机能了吗?当然,是可以的,研究人员发现,在杯底加热,随着跳蚤周围环境的改变,有的跳蚤重新跳了起来。重新恢复了自己的自信,找回了自己;走向成功;跳出了玻璃杯。
有的人说,傻瓜;如果这个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该怎么办?俗话说“没有过不去的坎,只有过不去坎的人”、“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这些话说明一个道理:我们在处理任务时往往不是不能成功,而是可能有暂时的失败;而做任何事情都是有方法的;只是我们暂时没有找到处理这个问题的方法而已。如果我们尽心去做,相信最终大都能成功。如果当我们遇到困难时该怎么办呢?“坚持到底,永不放弃”,这是英国前首相丘吉尔的一次演讲词,也是他一身的写照。在上世纪50年代的时候,丘吉尔已经很老了,在一所大学做演讲时,花了好长的时间,用颤抖的声音,断断续续的重复着几个字“坚持到底,永不放弃”;大家还没有明白过来,他已经走下演讲台,座车离开;车后响起雷鸣般的掌声。是啊“坚持到底,永不放弃”,这是丘吉尔用一生的实践总结出来的道理;这就是我们做事情的态度(注:二战时,英国顶住了德国的狂轰滥炸,成功的开辟第二战场;取得了二战的胜利。还有一个例子可以说明坚持的重要性:西尔维斯特。史泰龙在没有成名之前,什么事情都做过,跑过龙套、打过地下拳击;但他始终没有放弃渴望成功的追求;就是要成为人人瞩目、万人景仰的电影明星。他根据自己的经历编写了剧本《洛基》,希望自己能做主演,他拜访了1555次公司,前面都被拒绝了,当失败的记录达到1555次,终于有一家公司愿意采用史泰龙的剧本,并聘请史泰龙担任片中的男主角,凭借电影《洛基》一举成名;从此踏上了明星之路,他成功了!
当然,世事无绝对,也可能我们尽了最大的努力,却仍然没有成功,但只要我们真正的付出了全部的心血,即使失败,也不是我们的过错,也可问心无愧。就象本届奥运会节目《王者英雄》讲的一样,做不了王者,至少也要做个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