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与偏见 读后感
其实,我在高中就看过这本书,不过,那是英文版的,没看几页就放在一边了,上了大学,我不甘心,就特意去图书馆借来这本书,花了一个月把这本书读完了。里面的故事让我感受到在追求爱情的路上,不管有多少艰难坎坷和误解,一定要坚定自己的信念,不要轻易听从别人的劝告,也不要因为金钱、名利、家庭背景或其他原因而放弃,要坚持寻找真爱,要始终相信世间还有真爱。
奥斯汀的《傲慢与偏见》,是一部又浪漫又现实的爱情故事。以日常生活为素材,生动地反映了18世纪末到19世纪初处于保守和闭塞状态下的英国乡镇生活和世态人情。一反当时社会上流行的感伤小说的内容和矫揉造作的写作方法,作品集中描写傲慢的单身青年达西与偏见的二小姐伊丽莎白,富裕的单身贵宾利与贤淑的大小姐简之间的感情纠葛。在小说中,种种关于门当户对、美貌、地位及财富对婚姻的考虑都值得读者用心的去思考,通过思考来反省自己的婚姻生活。
当我读完这部著作的时候,我为伊丽莎白和达西最终能走到一起而感到欣慰和满足。是的,是因为他们有傲慢,有偏见,才会有这一切的波折。达西的个性拘谨严肃,不善言词常给人自大傲慢的印象,伊丽莎白是个热情、活泼、却又不乏纯真的乡村少女形象。正因她不懂得勾心斗角,不懂得如何区分真实或是虚假,才使偏见在她心中产生。达西是一位上流社会的贵族,如此锋芒毕露的显赫地位,怎会使他不在心中拧成一份傲气?是的,他傲慢得脱离了群众,自然会让人对他产生误解,才让人们忽略了他身材魁伟,眉清目秀,举止高贵,一表人才的帅气形象,任凭他财产再多,人们也只会认为他自高自大,目中无人,不好逢迎一样。伊丽莎白也是因为对达西的偏见,而使她轻信了威克姆对达西人品的贬低之言。
令人欣慰的是,达西与伊丽莎白的矛盾最终融解了。然而,设想,如果达西没有向伊丽莎白示爱意,或是在遭到拒绝和人格的侮辱后没有澄清,并放弃了对真爱的追求,那结果又会是怎样?会是一个悲剧,也许简与宾利执着的感情也会毁于一旦,莉迪娅的轻狂举动会使贝尔特家庭蒙上羞耻的阴影,名声败坏。然而这一切都没有呈现。因为达西用他理性的眼光看到了伊利沙白的纯真,他原谅了她。因为爱她,所以他会不顾祖母凯瑟琳的阻止,毅然选择了她。这样起伏跌荡的爱情,仅有真挚爱情的滋润,他们是因为有了“爱”才走到一起,简与宾利,达西与伊丽莎白。他们的爱是纯粹的,是发至内心深处的喜欢,而夏洛特与柯林斯的爱情则完完全全建立在金钱上。
从过去到现在,我一直在探寻人活着的意义和价值。还记得罗素的一句话,“对知识的渴望,对爱情的求,对人类不可遏止的同情心,正是这三种激情支配着我的一生。”我相信真爱,也主张追求真爱,有很多人活着,一生过的也不错,等他离开的时候却不知道到底活了些什么;人的一生如果是为钱而活着,那么试问,活着的意义是什么,难道只是为了拥有无忧无虑的生活保障?当一个人成为了最富有了人,而却得不到精神上的富有,那当他离去的时候,余有空空一人,人的精神寄托是无尽与可贵的,爱情是无法用金钱来估价的。我羡慕爸妈永远幸福与甜蜜的爱情,走过爱情,时间让爱情在他们平淡的生活中转变成血浓于水的亲情。有的人活得风风光光却领悟不到生命的真谛,生命是无比可贵的,紧紧地栓紧它,不能松手。我不曾了解爱情,当我知道它得来不易,它像是坐在海绵里的玻璃杯,也许一个侧身,就碎了,也许它永远被海绵围绕,安静的置放在那儿。
最近,刚看了《河东师吼2》,这部电影里沈小阳有句台词说的真好,“既然两个人都喜欢对方就在一起呗,别不好意思。”幸福是要靠我们自己去争取的,不要坐等着它会自己到来,最后,真心地祝愿所有相爱的人都能够走到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