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麒匀
拒绝作茧自缚,奋力破茧成蝶
在当今互联网的时代,形形色色的同类信息总在我们身旁环绕,它们就像串通好了一样井然有序地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之中。刷一刷抖音,推送过来的或搞笑或动人的视频似乎总是直击心扉,撩人心弦。逛一逛淘宝,近期准备入手的商品也如潮水涌入,引诱我们一次又一次的剁手。也许我们会感慨“互联网可真是个好东西,比我自己都了解我”,可是等等,我们是否也应该对其怀着一颗警惕的心去认识它,为什么它如此熟悉我们的生活呢?我们真的就百依百顺地依照它的意愿做出我们的抉择吗?
凯斯桑坦在《网络共和国中》提出“信息茧房”这样的概念,即人们的信息领域会习惯性地被自己兴趣所引导,从而将自己的生活置于像茧丝般的“茧房”的现象。随着时代与科技的发展,我们每个人都会渐渐形成自己的信息圈,在这个小圈子当中或许会遇到许许多多看似与自己志同道合的人,随着时间的推移,对这片圈子的依赖也会越来越高,甚至认为这或许就是自己未来的人生。可是,当我们跳出来仔细回望这段过程,会发现我们正在被自己编制的信息高墙所束缚。在网络中,我们表面上拥有许许多多的选择,但是那些不断在我们眼前闪现的信息总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表面上我们身处一片多元的信息广场之中,实则正在为自己画地为牢,作茧自缚。我们不难发现当今青年人的生活被各种娱乐八卦填充,接踵而至的便是所谓的“网红梦”“主播梦”“电竞梦”,可当问他们对主播具体工作方式,营销手段,幕后操盘有多少了解时,回馈过来的只有一阵又一阵的摇头。他们对主播和网红的认识也只停留在李佳琦,张大仙,李子柒这些众所周知的人名的层次。这样的现象并不奇怪,长期接触在娱乐信息中,一个人的价值观难免会受到影响。但这其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却值得每个人深思,互联网真的是我想象中的那么得心应手吗,它真的百利而无一害吗?
《沉思录》中这样说到“我们听到的一切都是一个观点,不是事实;我们看到的一切都是一个视角,不是真相”。诚然,越是逼近我们的生活,我们越要小心谨慎。互联网的魅力再大我们也不能丢弃理性的思考。再聪明的算法也没有独立思考的能力,我们手中的手机只会以标签的形式定义我们的喜好。听两首伤感的音乐,算法里会蹦出“抑郁”一词,和三两好友欢乐开黑,算法里会出现“游戏”一词,可是标签再多,概括的再精确我们心里都要明白那些标签描绘的人并不是自己,我们的花样人生绝不能被死板的标签所定义正如《熔炉》中所言“我们一路奋斗,不是为了改变世界,而是不让世界改变我们。”我的未来是由我做主。
当然,全盘否定大数据与互联网也不可取,网络本身并不可怕,关键是我们该如何面对它。《双城记》中说“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我们要做的是保留自己独到的思考,觅一方开阔,向着“最好的互联网”出发。生活中的圈子千千万,总有一个圈子值得我们偏安一隅。我们应在理性思考后选择一个向上向善的信息圈,与圈内的“同声”“同气”协同并进,将正能量的火炬传递下去。在减肥过程中快要坚持不下去时,家人的点赞和鼓励或许是我们咬牙坚持的动力。在被繁忙学业压到的时刻,陌生人的鼓励或许是我们重新振作下去的勇气。打开手机,笔记,心得,资源共享等信息映入眼帘,为“学霸修炼之路”注入新的活力。在这样的圈子里,心心相惜的点赞,情不自禁的分享或许都能助推我们塑造成更好的自己。
闲暇之余,浏览一下大千世界是放松,可若深陷其中无法自拔就成了放纵;打开云音乐,听两首情意真挚的歌是沉浸,但若苟活于鸡汤评论,不食人间烟火便成了沉迷。大数据和互联网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以错误的态度去面对它。只要我们能正确认识自我,理性应气,终能避免作茧自缚,转而破茧成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