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作文
苦志耕耘,奋斗人生
人生要有最遥远的梦想和最朴素的生活。即使天寒地冻,路远马亡。一个苦志经营人生的人宁可十年磨一剑,一朝成名有辛酸。就如冰心所言:“人们只羡慕成功的花儿,殊不知她的芽儿浸满了奋斗的泪泉与牺牲的血雨”。若不投身于奋斗长河中,又怎会抵达人生成功的彼岸? 有一个女人,一生献身于科学,40年的日日夜夜是她永不停息书写的成功的历程。一朝,她荣获有诺贝尔奖“风向标”之称的拉斯克奖,成为中国离诺贝尔奖最近的女人。她就是青蒿素之母屠呦呦。而世人追名逐利,用心躁也,不愿忍受成功之前的黑色午夜,于是就等不到灿烂的朝霞。
若如居里夫人潜心于科研,几十年如一日,不急躁,无间断,像“镏的母亲”这样的荣耀怎会遥不可及?若如爱迪生心痴迷于科学,如“发明大王”这般的赞誉准能拒收,退到二线便无人敢称第一?若如杨绛人生淡如菊,专心搞文学,做一个智者,似名家大师这类的称号人尽可无? 可见耕耘是要苦志的,功夫须是绵密,不急躁,无间断,潜心于所做的事业,经历别人不能忍受的坚持,感受一般人难以忍受的孤独,有事可成。在这人流涌动、充满急切的世界里,我们需要为自己保留一间单人房,然后如安泰接触大地,踏踏实实地研究,苦志耕耘,成就人生的辉煌。
不要觉得苦志的日子没有意义,经过炼狱般的磨炼,然后荡起生命的秋千到最高点,因为没有谁的成功不是由低而起,凭借着奋斗的力量推你一把再到人生高处的。人们声称的最美好的岁月其实最痛苦,只是事后回忆起来那么幸福。回到现实,有太多太多的人seek fame and honour(追名逐利),为了所谓的人生“黄金”奔波周折,最后却换来身心的疲惫不堪。
因为泰戈尔说过:“鸟儿的翅膀上系上黄金,就再也飞不高了。”远离世事纷扰,苦志耕耘必有收获。
没有谁的人生能徒劳而获,没有谁的成功是偶然撞见,成功归于两个字,那就是“奋斗”,只有奋斗了才有收获的可能。人生金字塔的攀登往往需要一个人持久的耐心和抵达顶尖的信心,纵使失败,纵使狠狠摔下,也毅然继续攀登,这样的人才会成功。
人生无坦途,道路很曲折,但目的地很美好,抵达那里的唯一方法就是跋涉。苦志与奋斗要相结合,若只是苦志而不奋斗前进的力量就很微薄,若奋斗无苦志路途很短暂。唯有两者的和谐统一,才有耕耘的恒动力。而奋斗是耕耘最强有力的表现,奋斗由量变到质变,质变的最高境界就是人生的成功。
那么就把苦志当成一种境界,造就人生高度;把耕耘当成一种方式,投身奋斗历程,到达人生的金字塔尖。
说理想
理想是无定义的,是一种思想,是一个人内涵的体现,或许有的人并不懂理想是什么,却说自己有理想。而有的人说自己没有理想。事实上,理想总是在不知不觉中产生,又在不知不觉中消失,而在产生与消失的的空间转换中,发生着奇妙的变化。
人一旦有了理想,就必然需要追求,如果一个人空有理想,却不付诸于行动,那理想就会发生质的变化——成为幻想。因为你永远都无法成功,理想也就无法实现。
有了理想就要追求,只有不断地努力与奋斗,才不会后悔,自己的理想才会实现,保尔曾说过:“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他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有许多人总在某件事情过去之后说:“哎,要是我早就好了。”难道说了这一句话就可以改变吗?时间不会因为说了这一句话而倒流,事实也不会因此改变。而我们要的就是追求,只有先把目标定好,然后奋斗,理想才会一步一步被实现。
理想如罗盘,可以指引你前进的方向;理想如鲜花,只有在闻过之后才会感到芬芳;理想如雨水,只有在雨过天晴之后才会见到彩虹。雄鹰拥有搏击长空的理想而展翅高飞。小溪因有融入江海的理想而奔流不息,荷花有高洁的理想而出淤泥不染,人类也因有进步的理想而高速发展。 人都应该有理想,没有理想的人是混沌的,爱因斯坦说过:“每个人都有一定的理想,这种理想决定着他的努力和判断的方向。”因此失去方向的人就会迷惘而无所适从,而世界上总有人抛弃了理想,但理想却从来不抛弃人,我们决不可以动摇,要执著追求理想,要把理想视为生命一样倍加珍惜。
在通向理想的途中,可能遭遇许多的困难与挫折,但也正因为有如此多的挫折,我们的意志才会变得更加坚定,“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面对困难,应当勇敢跨过,这样才可以获得新生,未来才会更美好。
因此,我们要树立自己的理想,理想是可以实现的,并不是梦想。“请乘理想之马,挥鞭从此起程,路上春色正好,天上太阳正晴。”为了理想,不懈努力,必将成功。
理想+努力=成功
人赤裸裸地来到这世界,如果又赤裸裸地回去,那么就算白走了一遭。人要使自己的生命有意义,成就一番事业,树立理想,为理想付诸努力这两步必不可少,只有经过这两步,才可以实现目标,诠释生命的意义和价值。
“理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理想是火,点燃熄灭的灯。”流沙河的这首《理想》就告诉了我们树立理想是多么重要,理想对于人的生命的启蒙有重要作用,人有了理想又会有为之奋斗的不竭动力。如果没有理想,那么饥寒的年代里没有温饱,安定的年代里不会有繁荣,温饱的年代
里不会有繁荣,那么整个社会就会停滞不前,像中世纪的欧洲一样黑暗。理想是人生海洋上的灯塔,当你不知何去何从时,它会为你指明前进的方向,当你困顿失意时,它给你温暖和力量,当你跌倒失足时,它给你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
没有理想,人会在浩荡的人生之海上失去方向,或随波逐流,或被时代的大潮湮没。没有理想的民族是可悲的民族,看看近代中国,大部分民众都缺乏思想觉悟,在西方列强一次又一次扫荡后变得麻木、困顿、没有觉醒意识,所以一次又一次遭受蹂躏。看看拿破仑,被流放之后的法国,整个国家失去了前进的动力和方向,威风不再,甚至在二战中被抄了家。无论是对于个人、民族和国家,理想都是不可或缺的精神支柱。
有了理想,必须倾尽主力为之奋斗,否则,理想就真正如同海天相吻的弧线,可望而不可及,如果你不付诸努力,理想永远都只是一种幻想,理想就如同一粒种子,你要用自己辛勤的汗水去浇灌它,才会慢慢长大,你付出的汗水越多,种子长得越好,开花结果也更好,但如果你不付诸努力,那么理想的种子得不到滋养,只能永远处于休眠期,随生命之花的凋落而永葬黄土之中。所以,请不要吝惜你的汗水,付出与获得是成正比的。今天的努力,决定着未来的成败,人必须经过苦难的磨炼才能获得真正的成功,人们都说人要先苦后甜,如果你不付诸努力,那么你的前半生可能有些许甜蜜,但后半生一定是艰难苦涩的。
走向成功的路上,理想与努力缺一不可,这是不可或缺的两根拐杖。
三种境界成就人生
人生有三种境界。这三种境界足以成就一个人的一生。
其一是“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这是一种有着“一览众山小”的豪气,有着宽广胸襟的境界。望尽了天涯之路,不管世间风雨,能够怀着独揽天下的情怀,高瞻远瞩,在人生之路上绘制一幅气势恢泓的生命蓝图,尽情地让自己的思维蘸满浓墨,在人生长卷之上豪情挥洒,这是一种洋溢着自信、挥洒着豪情的境界,虽未付诸行动,其豪放与旷荡已经让人为之震撼。闯荡人生的激情与信念由此种境界中体现。
第二种境界是一种坚定的,脚踏实地的不断努力奋进的状态,是一种“衣带渐宽渐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境界。处于这种境界的人,执着于自己所定下的目标。他们可以为一个目标付出一切,他们可能会经受数不尽的挫折与痛苦,但是他们有着比大多数人都要强的毅志力与重新站起业的顽强的精神,他们不会后悔自己所付出的一切。
美国前总统里根的一生曾经受到过无数次打击与失败,但他顽强挺着,他一次又一次地爬起来,一次又一次的受挫经历,使他变得勇敢,变得坚强,他不再因为失败而一蹶不振,而是直面失败,勇敢出击,他的心里只装得下他的目标,最终他成为名留千古的美国总统。
如果里根在几次受挫之后,就轻而易举地放弃了自己,放弃了世界,那么美国将缺少了一位杰出的领袖人物。
由此可见,这种最平凡、普通的人生境界却是胆小、怯弱的人可望而不可的,达到这种境界
的人,要有一颗钢铁般坚强的心,它必须承受风的呼号,雨的鞭打,它必须执着。
有了第一、二种境界,到达第三境界应该说是水到渠成。第三种境界就是风雨过后的彩虹,当你奋斗着、追寻着,当你在黑暗中摸索前进,落下无数滴汗水与泪水的时候,你会欣喜地发现,你所要的,就真正出现在你的身边。匆匆忙忙,来得急促,没有预言与征兆。你会发现这一刻的心情是无法言喻的,有一种想痛哭的喜悦感从心里油然而生。你会发现你所为之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三种境界从挫折到成功,这是一种步步进入成功的过程,这三种境界足够成就一个人的一生。
奋斗不一定要成功
也许我们无数次问自己:为什么我还没有成功?是我没有为之奋斗吗?也许不然,但既然你奋斗过,干嘛去管它是否成功?
奋斗的结果不止一种,若众人只想成功,那奋斗中的意义又是如何呢?怕也不是只为成功吧! 在伦敦奥运会上,众人都屏息等待着飞人刘翔复出之刻。在20xx年因脚伤退赛之后,众人的目光一直没有离开过他。而他接受手术恢复之时,他仍然坚持着各种体能训练。无论何时,他出现在众人面前都是坚强的模样。恢复期过后,他仍然不放下训练,各类比赛都有他的身影。这一切奋斗只为今日而战。在伦敦的赛场上,随着发令枪的打响,他冲出了起跑线,可他失败了,他倒下了。他的一切奋斗灰飞烟灭。
但这并不代表他已倒下,因为他奋斗过,他顽强地用一只脚跳到了终点。他依旧是我们心目中那个不会倒下的飞人。我们所想知道,所想看到的也只是他奋斗与否。
失败又如何,奋斗才是最重要的,如果所有的奋斗都要成功,那有多少人会失去希望。有的人无数次奋斗,但每每失败却愈挫愈勇。
林肯失败过,但他一直在奋斗,所以他的人生无憾;王皓从未大赛夺冠,但他付出了汗水,所以他的人生无憾;儒勒一直被拒绝可以仍不气馁,所以他的人生无憾。
我们的青春尚好,何不为之奋斗?为了未来,为了梦想,为了自己的不遗憾豁出去一回,害怕失败从不应属于有梦的人们。
其实奋斗就像一条前途未卜的路。有时你一人行走,无人陪伴,寂寞孤独。但你有风景相随。你的眼泪和欢笑都是一幅幅让人留恋的风景。那才是你所真正得到的回报,最终落入黑夜也好,到达宫殿也罢。你在途中留下的美好记忆才是真正让你无悔的所得。
相信奋斗才是人生的真正价值,失败的结果又有什么苦涩呢?付出过,你就无愧于最美好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