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城》续写作文
二二碧溪山且溪面的雾起了又散,散了又起;对溪悬崖的虎耳草枯了又绿,绿了又枯;白塔的影子短了又长,长了又短;可是一趟趟来了又去,去了又来的过渡人哦,其中却依旧没有出现那个能回应翠翠心中等待的身影。晨晖与暮色不息地交替着,杨马兵伴着翠翠,又把日子在这波澜不惊的等待中过了两年。
这两年的中秋,恰好与前两年相反,晴空如洗,月圆色朗。在这小山城里,因看月而起整夜男女唱歌的故事,皆能如期举行。缠绵的歌声传来,撩起了翠翠心中数不清的惆怅,换来了一夜夜的沉默。他会回来么?……什么时候?不会么?问谁呢?年照例过得很热闹。可这热闹情景,总是教翠翠想起,曾伴她一同看过这样的热闹,可如今已离她而去的祖父。心中又不免起了凄凉和悲戚,尽管顺顺对她很是照顾,马兵终日陪伴着她,黄狗也忠实地对她不离不弃,不叫她委屈和寂寞。最让翠翠动情而不能忘却的,自然是端午节。天保大老不在了,傩送二老至今没回来,茶峒一地儿,少了两个最出色的水上好手,划船的竞赛要逊色多了。可逊色多了的竞赛,也照样是热热闹闹、人头攒动、欢乐喜庆。
二三转眼间,河水上涨,已成了豆绿色。又一年的端午到了。龙船竞赛的练习鼓声已响了好些日子了。激越欢快的鼓声让不少人感受到了节日临近的喜悦,边城平静的日子又流动了。对远方人有所等待的,有所盼望的,也莫不因鼓声想到远人。蓬蓬鼓声掠水越山再次到了渡船头那里,翠翠听了好久,好久……“回头水里大鱼吃了你,可不要叫喊!”“鱼咬了我也不管你的事。”……两年的日头升起落下,在风日里长养的翠翠真正长成个大人的成熟了。回想起印在心中的几年前那个端午节的旧事,心中又是另一番的甜蜜与心酸。
二四端午这天,过渡的人依旧特别的多。翠翠不知道仍然穿戴漂亮的乡绅母女是否还是坐在顺顺家当中窗口前的那块好地方,看谁人,又被谁看。可她也不去想,不愿想。顺顺每次都替她留了好位子,派人来替她和杨马兵守渡船,可翠翠就是固执地不愿去看热闹。杨马兵也就陪着她。她自己要守着这渡船。只是渡船么?还有的,还有那不可知的等待,等待中朦胧的梦,梦中又软又缠绵的歌声,歌声中轻轻浮起的灵魂,灵魂中念念不忘的身影……翠翠把手攀引着横缆,注目溪面升起的薄雾,仿佛想到了什么东西,轻轻地叹了一口气。
远处的鼓声在响……他在哪里过节呢……放鸭子了吧……祖父死了……虎耳草的叶子真肥大……杨马兵伴着我……翠翠心里很乱,似乎在想着很多东西,又不知道自己在做些什么。天黑了。“翠翠,你去歇息吧,一切有我呢。”马兵慈爱地劝道。他眼见翠翠忙了一天了,又不让他帮忙,心里酸酸的,他懂她那点心事。“不了,你先回去吧,把人渡完事后,我就回。”翠翠执意这么做,马兵没法,只好先回家里了。大家都赶回城去了,再没人过渡了。
翠翠一个人坐在渡口旁,对着天空和星子凝眸,心里觉得很悲伤,也很茫然。关于人事纷乱的思索,也在这黄鸟杜鹃的啼叫中走了很远很远。月光衣人以薄裳,溪面浮着朦朦的轻雾。这时节若隔溪唱歌对和,实在太美丽了。“可是不会有了。”翠翠心里紧紧地痛,暗自哭了很久。那一夜,翠翠不久就累得熟睡过去。梦中,她竟然又听到那让她魂牵梦萦的歌声了!灵魂轻轻地浮起来,飘上了白塔,飘落在菜园,飘到了渡船上,又熟悉地飞向悬崖半腰摘了一大把虎耳草,做伞子!还有一大把,她要给他。可她刚要递过去,那人影模糊了,继而消失了……翠翠着急了,忙要追上去,却觉得身子变重了,坠落悬崖……翠翠泪流满面地惊醒了,跑出屋外一看,满天的朝霞,却似极了暮色。
二五端午那天夜里,傩送回到茶峒来了,谁也没告诉,也并不先回家,而是来到了碧溪山且渡口的对溪悬崖上,那个他曾和大老去为翠翠唱一夜歌的地方。二六“在外多少日子了?两年了吧……大老的尸骸还是毫无结果,招字也不能带来什么能安慰人的消息。这事该怎么了结?……”傩送又何尝能忘得了渡船?可是逝者在他心中的凄惨印象也同样不能抹去。碾坊么?要他接受也是不心愿的。迟迟不回,迟迟不回,这个被远在茶峒的那个小小人儿日夜牵念着的水上人啊,也同样每天怀着不可释怀的几分惆怅,艰难地思索着这一切。终于,他想好了。天保大老是天保佑的,他去了,一切就由天代替,凭天决定吧。这年端午,他将赶回茶峒,夜里再去为翠翠唱一夜的歌。
若得到回答,傩送就即刻回家跟爹爹说,他回来了,不走了,准备接手渡船,他欢喜翠翠,要翠翠。若等不到回应,那么一切皆是天意,他第二天就离开,永远也不回茶峒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