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有味是清欢作文
庆山曾在《清醒纪》中将年少的爱情评价为“务必要血肉横飞才算快意”,城市动物们的“速食爱情”必定“此起彼伏,轰轰烈烈,这样热闹,却也落寞”,与我心有戚戚焉。剧烈表白,强势逼近,甜腻粘稠,到后来不屈不挠,声嘶力竭,最后发现仓促间不过是在池塘里趟了浑水,于汪洋人生而言,是何等的寂寞和渺小。
读到此,曾几何时随风而去的往事,依稀的浮上心头。昔日,他曾诺我终不离去,而今,誓于我,若苦丁。那首曾一同吟咏千千遍的“我欲与君相知,长命无绝衰”终成虚无阡陌,转袖拂衣去,便不愿再回首,千万遍阳关也则难留。一切都宛如昨夜南柯一梦,那时笑语嫣然,既共商细末,也大谈凌云壮志,此时隐约耳边。一嗔一怒,一颦一笑,如今怀想起来,只落得个感伤满怀。犹忆苏子“多情却被无情恼”,初读时光顾着解句读了,大夸其兔起鹘落,哪知这字字掷地有声。今再读起,揣着满心的悲戚,似乎终于与他心意相通,然而这份迟来的酒逢知己的相投,带来的不过是更深的无处皈依。
也许该怪我当时轻狂少年,不懂得保全感情的途径,在于退而守之,不懂得人心将变,该为自己为他人的变化过渡,于是被矫健前行的步伐败得一塌糊涂。到最后内心匮乏萧瑟,不知如何收拾自己翻来覆去残损的心。
那时的我,颇喜甜味牛奶,尤其是草莓馥郁的香气,那萦绕舌尖的甘甜,弥久不散。也爱喝加足了奶精方糖的咖啡,自以为这便是恰如其分的美味。或许的确,这恰合了旧时的我。
何炅的一篇文章,曾深刻地触动过内心。他说,曾有一个学生找到他,与他请教被朋友冷落后该如何做。对这个“幼稚天真”的问题,何炅感到惊愕。在他看来,友谊是生命中锦上添花的物什,而非一个人生存的基础,但他的学生依然固执己见。在论战中,他说,“朋友间应该不是互相依赖的,而是独立开来可以各自精彩,碰到一起好上加好。相处的时候不缠绵,分离的时候不依恋,想起他来会淡淡地会心微笑,心甘情愿又不刻意地为他做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我还是喜欢那句老话——君子之交淡如水,你难道不觉得水是世界上最隽永最有品位的饮料吗?”从白开水中品味出味道,似乎有些令人惊奇。那些年桀骜不驯,喜爱刺激热烈的汽水,冲击着年轻的味蕾,自以为这样才最“有味”,现如今也发现是一件英雄气短的事情。
日前,友人来信说,自己一品碧螺春,竟是发涩,难品到所谓的饮后回甘的滋味。想起家中过去也有一罐碧螺春,团球状的茶叶颇觉新奇,泡开后色泽青碧,较寻常绿茶更鲜艳些。味道似也不同以往,可究竟是甘是苦,是清是腥,早已被时光滚滚长流冲淡了吧。渐入秋,冷暖骤变,近日来也颇喜泡茶,不过选的大抵是绿茶,它还有一个富贵的名字,唤作“金枝玉叶”。不过以茶的秉性,委实不应该冠以这样的名字。入口微苦,而非真的苦涩,除了苦,似乎别无他味。不疾疾地将这口茶吞下去,而是在口中氤氲着散开,铺平,然后缓缓地流淌至尽。一吐气,霎那间,苦味四散开去,隐隐的似乎有些甜,也却非真的甘冽,充斥着鼻腔,暖融融的。再过一会儿砸吧着嘴,竟寡然无味,极力地寻找弥散的茶味,可最终品出的却只有茶前所食瓜果的酸甜。或许这样便挺好,驻足瞬间,恰似时光如驹,入口味其清苦,过了便只能味其无味。拂衣而去,两袖清风而已。
或许是时光使然,到后来我才懂得如何欣赏庆山的文字,往往在最为平实的一句里,有最耐人寻味的哲思。“爱一个人,是一件简单的事。”她教我感情就好像用杯子装满一杯水,清清凉凉地喝下去。身体需要它,感觉自己获得了健康和愉悦。以此认定这是个好习惯,并愿意日日夜夜重复。如果与一个人的感情——亲情、友情、抑或爱情,没有能够成为一件自然而简单的事,那么一定是感情还不够深挚,是一闪而过的独自梦呓。反之,长久而有力的感情纽带,是从容不迫的,是清淡如水的。相信彼此之间有漫漫长路可走,可以不骄不躁地说完自己想说的话,也终有一天会做完一切想做的事,还会有无数崭新的天地在旅途中逐一展开。大可轻盈端庄,气定神闲。
于是这天地间,熙熙攘攘,人来人往。我们各执一卷无字的地图,去寻找自己的幸福终极。本以为大起大落之后,才可到达他人难以超步的巍峨高峰。我们努力圆睁着双眼,却关闭了心窗。殊不知,小叩小鸣,普觉梦中之梦。竭尽全力地追逐幸福,或许早已脱离了幸福的本意,被激发的只是贪心和欲望,这些变质了的“进取”,不单味重,而且全无意义。它们终有一天会在清冽的泉水面前分崩离析,烟消云散。只有不为结果而开的花所吐露的芳香,才能无所贪念,满满地灌注了深情。
归根结底,我想,庆山想说的大抵也不过是“人间有味是清欢”。清淡如水的一瞬欢愉,平和温良的生活态度,使一个人从头到脚都是清清爽爽的,然后从份素洁中汲取甘甜和宁静,成为一个柔婉而清脆的人。于是不再自怨自艾,浓烈的残酒,或者甜腻的奶油,都是人间俗味,也是斑驳的回忆独有的滋味。天地沙鸥,我固然也微如芥子。褪不去一身各种各样的味道,不如就着清水一道下咽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