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地白皮书》读后感
我要写一篇读后感。
记忆中从来没有正正经经、认认真真写过读后感。从小学开始到高中,每次都是被语文老师所逼,为凑字数胡乱抒发情感,有时还假装忧国忧民,颇有义士风范。
遇到的这本书,纯属偶然。说得好听点,那叫缘分。其实呢,不过是刚开学课程过于闲散,才有时间去图书馆看看闲书。偶然的走向现代散文、小说的书架,偶然的在翻看毕姥姥(自从出了个毕姥爷就把毕淑敏叫成毕姥姥)的大作时发现了这本《藏地白皮书》。把它从书架上抽下来,无非是见到有关于西藏的东西有些兴趣而已,连作者都未曾听说,然而,真正能让我读它并耐心的读完它的,是随手翻看看见的那段话:【我不知道你在什么地方,又是因为怎样的缘由遇见了这么小书,很可能你根本不认识这两位作者,也不明白为什么书前面有个人莫名其妙地要给你写信。但是我觉得这样正好,这本书本身就是各种偶然和巧合的结果。只要在任何一个时间,任何一个地点,出现哪怕一丁点问题,那么就不会有现在的相遇。而它的结局是完全开放的,当你打开这本书的时候,你就成为这个故事的一部分。然后,我们一起成为传奇。】当时就看了这段话就决定要把这本书借来读一下。
这本书主要内容是男女主人公毛铭基和傅真的博客,就好像旅游日记般的,中间还有些韩剧般的狗血情节。但我相信它如见证人们写的《序》,这个故事,是真的。
2014年的sars揭开了故事的序幕,要不是sars估计也不会把这俩人拉到一起,一个在香港,一个在北京。从在西藏碰见到互相有情愫到离开西藏,仅仅几天,也算一见钟情,互相之间却未曾表明心迹。西藏之行结束,两人分开,于是,开始互相表明心迹了。相遇就是缘分,然后相识相知直到修成正果。他们最大的爱好便是旅游,途中认识的那些奇葩(其实也是一些忠于自己内心的人,他们在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我也喜欢这种人,我希望我也做这种人),然后结为好友。好像是有人说过,与你共度一生的那个人,在你们真正认识之前,就已经擦肩过无数次了。真和铭基的事迹就有这么狗血。他们相遇时03年,七年前,铭基作为港大“赣浙民情考察交流团"的一员,竟然是傅真的老爸的接待对象,当时傅真的老爸是接待的负责人,估计他当时怎么也不会想到,这群天真烂漫的香港学生中,有一位会成为他多年以后的女婿。傅真那时候还是高中生,或许他们早在校园的林荫道,湖边的小竹林抑或校门口的小摊前,擦肩而过。
能看到这的人,首先谢谢你了,你们大概会偷笑我又在幻想些什么了。女人本来就是爱幻想的动物,要不然我妈早就过了不惑之年却还在看浪漫言情偶像剧。其实我并不向往这种爱情,不过是欣赏和羡慕他们的生活。
一直觉得, 喜欢享受生活的人是最幸福的,就像傅真和铭基,他们宁愿抛掉高薪工作去周游世界,抛弃凡尘琐事,臭味相投的人走到了一起,这样真好。现实很残酷,常常有些事身不由己。我不是刻意装老成,而是真的觉得,听到有人说,你变了,真心难过。谁叫生活中这么多纠结呢?
凌晨了,就写到这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