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空姐同居的日子》读后感
——只有思想和爱情是不能被禁锢的,在爱情面前理智往往是显得那么无奈。
第一次看这篇文章可能与很多朋友一样都是出于偶然。但是仔细往下看就会被其中的剧情所吸引,回想起作者的题目根本打不到一块去。本书根本与情色无关,而是超纯的爱情小说。我心中不知为何有些庆幸(具体是为什么——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熬到深夜12点时,终于把这本书看完!蓦地真是百感交集,本人是向来不看言情小说的,认为这些小说剧情大多是胡编乱造;用词更是千篇一律,然而这次却破天荒的熬夜在看?当时我就有种想和作者“三十”发e-mail的冲动,好想和她聊聊!(可能她不屑与我这小朋友讲话)我曾想过这位神秘的作者是男还是女?说他是男的原因:他竟然把陆飞的思想剖析了这么清晰;说她是女的原因:在人物和细节的刻画上相当细腻只有女性才能做到(有点牵强)不管是男是女这人绝不简单。
好,言归正传。最深入人心的应该是:在上海这样现代化的都市中,陆飞与冉静之间发生了只有在童话里才会有的美妙爱情故事!大概可以与80年代的风靡一时的《东京爱情故事》有的一拼。(乱说的大家都别打我啊!)尤其是女主角冉静,在关于应该用什么词语来形容她的时候我想了许久?说实在的冉静是很难描绘的,想真正的说出冉静的外在与内涵真的不太可能,讲不好反而这样会玷污和丑化她。(可能只有作者才能讲清)因为她被作者描绘了太完美,所以用任何词语都不足以去形容她。冉静在读者的心目中就是一位神圣的女神,犹如美神维纳斯不管后人如何费尽心思想为其接上断臂,终究都不会完美的反而弄的是“画虎不成反类犬”的结果。可以说在一百个人的心目中会有一百种不同的她——大概是这个原因。我在网上看到有许多网友都向作者提出想一睹冉静的芳容!毕竟“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这也无可厚非。但对于我而言没有必要搞清“冉静”本人到底长的是什么样子,正是由于那一层若隐若现的神秘面纱使大家对她有着无限美好的遐想。自然也会希望在自己的生活中会有冉静的影子在身边若即若离...但现实就是如此:美好的事物总是那么可望而不可及,正因为美好的事物与现实存在的距离,人们都乐此不疲追求着。请大家还是保持着这种微妙的关系吧,不要尝试撩开那层迷人(一篇好范文带来更多轻松:)且神圣的氤氲。不然这和替维纳斯接断臂一样——暴殄天物!
男主角陆飞,看完这本书是男人的话肯定会拍着大腿说:“这小子的命怎么那么真好,我怎么遇不到这么好的姑娘?”是啊,我真是羡慕死陆飞啦,有这样一位精灵般的妻子可以“偕子之手,与子携老”——此生无憾!当然我们姑且不去说作者笔下的冉静和陆飞这俩个人到底存在否?但我知道大家和我一样都情愿相信这都是一件真实的故事!这也就是我为什么在开头用了那么罗嗦的定语“在上海这样现代化的都市中”,也许这就是它的可贵之处!现代人的爱情观变得越发麻木和机会主义,使人们渐渐遗忘了那些曾经令我们刻骨铭心的爱情故事如:《罗密欧与朱丽叶》、《简爱》等等...茫然的使我们认为;在现代这种爱情故事就犹如天方夜谈。我真的要感谢作者“三十”是她精心谱写的美妙“乐章”,从那种淡淡的平凡音符中流露出与众不同的情愫。你是不是也会因他们俩在生活中的“嬉笑怒骂”中不禁的莞尔一笑?你是不是也会为他们的结局感觉到心中划过一丝淡淡的忧伤与遗憾呢?大可不必为结尾而感到难过,其实在每个人心中都有着美好的结局。这也就预示着作者的成功,她的“音符”点亮了我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望与憧憬!
写到这里不得不提一件可能会让大家难过的事:我曾经在某外地电视台看到一个“选秀”活动目的就是为了投拍“和空姐同居的日子”!!!当时我真想向那位导演大哥说一声:“老大,手下留情啊!”心中的无奈和悲愤油然而生。可以想象这部片子会拍成怎样?而且现在的电视剧几乎都是纯商业化的,越来越漠视文学品质的素雅;文学内容的道德底线。(当然文学这个词语包括太大了,我也不是说自己能如何深刻的理解文学,我还太嫩!只不过现在所谓的“文学”太过刺眼罢了!)看到哪一篇小说火就tmd要准备改拍成电视剧来赚钱!在网上就可以看到一些思想龌龊的人在想入非非;并且还恬不知耻地在那里胡说八道!想到这就不寒而栗,把这样部题目醒目的小说改拍到电视上,势必会吸引大量的眼球。何况现在媒体传播速度之快,后果是可想而知的。我想有多少正人君子翘首以盼想好好欣赏能担此女主角到底是哪位倾国倾城的人(林志玲?侯佩岑?)想想他们是抱着什么心态或眼光去“欣赏”时,真的懂这本书其中含义的你们都会像我一样,会为这本书如此被糟蹋而心痛不已!也有朋友劝我不要写的那样直白的文章,肯定会招来许多人的骂声。我认为无所谓,如果那些被我骂到的人会来看我的文章,反而证明我的文章没有内涵与见地。但我更相信会有人支持我!好了,不写了!像我所说的美妙的东西,只有自己去慢慢的领略才会更美好。
还是那句话不管陆飞和冉静他们俩人是否真的存在,在这我衷心祝愿他们永远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