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这些文字时,感觉到母子三人之间深深的爱。尽管是七十年代的书,但读起来还是很感人,也很激励人。也许是作者的经历和我小时候的有相似之处,每当看到这本书的时候心里总有一种莫名的感觉,不知道是由于有一个和作者一样的弟弟的感动,还是由于自己虽然和作者有相似的经历,却没有向作者一样好好努力的自责。
作者的父亲在作者是岁的时候就去世了,就如同作者所说父亲是他的厚重的大山,却在瞬间轰然倒塌,他感觉是如此的孤苦伶仃、无依无靠,,开始用一种冷酷的目光扫视这个世界,经常会和别的小朋友打架,永那种肢体的疼痛麻醉心灵上的创伤。那不是一种坚强,而是一个丧失父爱的孩子无奈的抗争?而他的母亲—一个没有什幺文化的三十多岁的农家妇女能有什幺挣钱的手段呢。她不得不放下自己的尊严,从事着各种又脏又累的工作,甚至会像一个乞丐似的上街捡破烂。看到这一切作者的行为有了很大的改变,开始努力学习。家境的贫困让作者和弟弟懂得体谅母亲,他和弟弟想尽一切办法帮母亲挣钱生活的清贫、物质的匮乏所带来的烦恼都是暂时的,那些外在的东西在真挚的亲情面前显得是那样的微不足道。
和现在相同农村孩子改变自己命运的最佳途径就是考学,但是问题很快就出来了,家庭的经济不允许两个人同时上学,年幼的弟弟主动提出退学……看到这里我的心就像被救了一下,我的弟弟为了让我上大学也做出相似的牺牲,而我还在为不挂科苦恼,真是对不起家里的弟弟。
作者并不是一个天才,晚自习后他不是直接回寝室,而是沿着马路漫无目的地走着,手里捧着一本书,边走边看,拼命地记着里面的内容,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被命题者选中的考点,寒冬腊月的天气,滴水成冰,裹着厚厚的大衣的他依然被冻的瑟瑟发抖,夜深人静的时候,马路上没有一个行人,北风吹来,树上的枯枝随风舞动,发出“呜呜”的哀鸣,是那样的凄凉。走累了,他就会在某个路灯边坐下,一直看到眼睛酸痛、大脑僵化才往回走,因为有一种信念在支撑着他,必须要努力,必须要争气。而我,每天晚上除了看电影就是聊天…..
书中有很多人生的哲理,比如有作者对爱情的感悟:爱情是这个世
界上最美好的感情,它是来自人们内心最深处的声音。而且这种感情只会针对某个人,而与对方的地位、家庭和出身毫无关系。爱情,爱的是什么?爱的肯定就是那个人!如果综合考虑到一个人的背景、地位、金钱,那么爱本身就已经不再纯洁。爱情本来就是这个世界上最为简单的事情,稍微复杂化一点就已不再是爱情本身了;有对自己生活的淡然接受: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什幺外力可以倚重,只有靠我们自己去开拓自己的生活。亲戚和朋友只能帮的了我们一时,却帮不了我们一世;有对困境反抗的倔强:我不会放弃的,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在,我就会向所有的人证实我的价值,我会继续努力;还有对亲情的感悟:我们的每一位长辈都会衰老,而他们的衰老往往就发生在不经意的瞬间。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不要忽略了现实中每一个孝敬父母的机会,等到他们无福享受的时候留给我们的将是不尽的伤痛;也有对自己生活的肯定:我始终认为年青的时候吃点苦并不是什幺坏事,它可以使我们意志变的坚强,使我们的体魄变的健壮。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汗水不会白流;更有作者的大度:千万不要伤害一个爱你的人,只要他真心爱你,纵然他的行为再可笑,再不可理喻,甚至再粗鲁,再失态,也不要去伤害他,因为爱本身是无私的,爱你的人也是无辜的!
……
一路看来,一路泪流,哭得淅沥哗啦,感动得一塌糊涂。我尽管已经看了三遍,但还会抑制不住内心的悸动,那份生活的辛酸和情感的真挚,常常令我心痛得停下来,专心而无声地哭泣。有些感受,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真正体会。这些日子,情感和生活都动荡,亲情一直在心中最重,有时,却也因此,“近乡情怯”。看着作者的文字,会随着文字去回忆,随着文字去感受,随着文字去体会,随着文字去思索。想起,无论什么时候,即使伤害至深,彼此心中的那份疼惜,想起……想起太多的往事,心中越是愧疚,对家人的那份情那份爱也在一点一滴中漫满心田,无论自己经历什么时,想起家人,就会觉得很幸福,就会相信美好的一切,就会觉得所有的苦、所有的痛终究会过去,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一字一句的看作者的文字,字字句句都醮满了真情,即使苦痛的倾诉字里
行间,也显映着幸福。每个人对幸福的定义理解和要求都不同,每个人对幸福的感受也不一样,不管怎样,不管是谁,幸福不幸福都是自己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