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感觉就是惊叹:他作为一个州委书记,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还时常著书立说,他的行为诠释了古人说的:“业精于勤、慌于疏”这一颠扑不破的真理。他说:“我以为读书看报,首先是一种习惯,一旦形成就欲罢不能,而且从中感受到的是愉悦而不是痛苦。于是,读书便成为自觉”。勤奋不仅能成就事业,而且能丰富生活内容。
“反省的生活值得一过”为题的自序写得精彩纷呈,深邃悲悯,涵盖了生命与庄重、人性与情感、伟大与平凡、修养与理性、追求与反思……,通篇洋溢着历练与反省的思想精华。这不仅折射出作者深厚的文化功力,更是社会责任修养的见证。比如他说:“……我们卸掉了精神的重负,却捡拾起生命中不能承受的轻。功利取向、实用主义加投机心理使我们懒于思想,疏于反省,一切都看得开,什么都放得下,习惯以一种亵玩的态度对待庄重,以解构的方式颠覆神圣……”。这些都是对人类灵魂的反省、剖析,对人性的深刻鞭挞。“我们在匆匆前行之时,往往忘记了一个简约的道理:人与人的生命出自同一个根系,欧洲少了一角,整个大陆就少了一块,所有人的生命都囊括其中,你的死亡也是我的丧失,所以不要问丧钟为谁而鸣?它为你也为我敲响——约翰堂恩这段话包含了所有人本主义深深的悲悯。”这些充满博爱与悲天悯人的话语让人震撼!我从未见过一篇自序写得如此拨动心弦,这是书的灵魂所在。
一本好书必然是作者与读者的坦陈交流,书中说:“我总是感叹于一个寓言:一只狼见到河边饮水的小羊,产生了食欲,对小羊说:你喝了我的水,所以我要吃掉你。狼凭借相对于羊的巨大力量,它本可以不要任何借口。即使是最恶的人,在实施某种恶行时也往往要找一个借口,哪怕这个借口不足以服人都不要紧……”。“在经历的磨难使你没有回旋余地时,经历磨难那个过程不仅是必然,更是精神的炼狱。从那个炼狱里走出来,你便不是从前的你,你可以有更温暖的精神和更坚韧的心灵......。”“存有幻想的人永远不老……。”“真爱会让人放弃尊严。”这种凤凰涅槃般的思考会牵引读者步入探索心灵的隧道。
生活中现实与理想的碰撞,可以开出璀璨之花,也会生出许多的迷茫和困惑,其中充斥了理念、功利、道德和人性等等。我们究竟是该修正我们的理想,还是该批判我们的现实?作者站在思想的前哨,用精辟的语言告诉我们说:“生命的顽强即是生命的高贵”。“这无限的美丽里面有无限的善良”。“对自己的俯瞰将产生反省、也产生欣赏”。“自信是内在力量的流露体现,它有着非同一般的魅力”。“顺利时,特别是春风得意时,很少有人认真审视自己,更不会去触摸那一个个隐秘的角落。只有在遭受挫折时才会去巡视自己的内心世界,甚至把灵魂拷打一番。挫折越大,步入内心世界的脚步越有力,走得越深,灵魂解剖得也越彻底。”这些寓意深远,美妙的话语都是作者告诉我们:生活要时常反省。学者蒋寅先生曾说:“一个优秀人的基本素质,除了勤奋和颖悟外,最重要的是能对自己的工作生活保持不断的反省能力,始终意识到自己的局限”。而《远行的思想》已告诉我们反省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要把反省进行到底,我们无法向任何人呼救,只有自己拯救自己。
书中洋溢的思想智慧的概括,不仅是作者人生经验的总结,更是其凝心尽智的思想引领。“个性鲜明和相对于常规而言的适当缺憾往往是雄才大略者的特征。因此,对一个不太关注小节的领袖或比较宽容的社会才会孕育出有非凡作为的英雄豪杰。并且,伟大的胸襟常常会在大节中真正袒露无余。……古往今来有非凡作为者往往都是非循规蹈矩之人,奇异之花常绽放在规矩之外”。这些话语太大气、太触及心灵、太美妙!他使人明白人有所长,必有所短,选拔人才不能求全责备,君子用人如用器,只是利用长处。我们怎能等到有了姜太公那样的贤相,才去治国?“大气的思想文化才能培养出大气的人”。我敬仰这类思想文化!
作者播洒明智着人类文明的希望,用客观实在的观点追求着思想与生命、思想与成长历程、思想与社会和谐的渴望。我非常喜欢作者对克林顿所作的仁爱而公允的评价,他说:“……克林顿创造的功勋,展现了美国现代史上不同寻常的执政理念和风格,他的作为是很结实、很实在的事实,历史不会因为他的缺点而忘记他、刻薄他……”。这些都是作者对人性理解、尊重的体现。正如克林顿在自传中所说:“我知道自己没有像那些铁杆支持者们想象的、或是如自己希望的那样好,但也没有像最严厉批评者们说的那样坏,和所有的家庭一样,我的家庭也非事事如意,但依然温馨美好。我尊重不被别人尊重的人,因为我们毕竟并无多大不同……”。我同样欣赏克林顿的平和与率真。其实这一切的一切作者已用一句非常精彩绝伦的话语诠释清楚了:“标准化一的人生,将消灭生命的魅力和价值。人性的错误从来不是一个生命或一种生活的结论,只是一个环节、情节和过程”。这种对人生风风雨雨,酸酸甜甜的总结、反思、概括是把生命的根深深扎进思想眷恋的生活土壤,才能升华出的感悟,我崇敬作者在生活的历炼中走进一种崇高的境界。而我一开始就同情克林顿,更理解、欣赏希拉里为什么说:“爱使我不能走开”!可以说作者用阳光的心态传递出这样的信息:文明的社会把一个人的尊严和私生活都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对国家、对社会是不利的,人们需要的是支持而不是唾弃,苦难的岁月将开出美丽的花朵……
拜读刘一平先生的作品,会感到其宽广的胸怀和明朗的思想如芬芳的花朵,散发出浓郁的芳香,把崇高与光明播洒到人们的心田。我颇感他不仅有诗人的灵秀,哲人的深刻,史学家的明鉴,伦理学家的庄重,其思想更涵盖了儒家的仁、义、礼、智、信等诸多规范。心灵常被深深的震撼着!作为州委书记,他是执掌一方百姓福祉的最高领导者,对其职责他有清醒的认识:“生活永远大于政治,政治仅是一种看问题的角度。作为官员,如果把生活简化为政治,全然放弃自然的生活态度,一方水土就可能有灾情”。这种基于生活而产生的对政治、对权力的清醒而透彻的理解,归根到底是对人性、生命、道德、政治规范和谐的神圣捍卫与反省,是凡有所学皆成性格的致高境界!这或许就是作者倡导的“反省的生活值得一过”的原因所在。官员有如此情怀,我们应该感到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