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狗钱钱》读后感
HK
昨天加入了一个理财课程,根据要求,我需要在上课前读完要求的书籍,并写好读后感。说实话昨天和今天是我最近阅读时间最长的两天,因为我身处在一个他律性较强的环境,要是没有这个要求的话,每天的阅读时间会增长的比较慢,这两天的变化也使我有了一些发现和感悟。
对于注意力容易被分散的自己来说,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是很有必要的多,那么良好的环境具体指的是什么?一个是安静,这个可以达到,另外一个是要有一个他律性较强的环境,参加这个课程也可以获得,再就是剔除一切的干扰源,我可以选择把手机静音或者断掉网络并藏起来。
自己参加了这个课程可以说是非常幸运。首先我得知道这个课程的存在,要是不偶然翻起猫叔的文章,就不会发现这个课程,要是自己没有为知识付费的意识和习惯,也就不会参加课程,要是自己不想看书,不想写读后感,那也不会参加课程。所以说能够加入群的同学都非常幸运。
在每一章的结尾作者都会提炼出故事的核心,所以我计划从这些和新入手,谈下我的理解。
金钱有一些秘密和规律要想了解这些秘密和规律前提条件是你自己必须真的有这个愿望。
我的理解是兴趣可以让你做起事来劲头充足,吉娅通过写出自己的愿望来挖掘自己内心对金钱的渴望,然后激发对理财的兴趣。我对理财是比较感兴趣的,自己有参加省内高校的炒股大赛,同时也在现实中入手了股票,所以仅从兴趣来说,我是符合的。
这同时也说明了一个问题,我们通过激发兴趣可以让我们持续做好一件事。这就是钱钱为什么坚持让吉娅写出自己的愿望,只有写出来了,才能让吉娅意识到理财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也才能让吉娅持续理财,才能让吉娅由原先那个只喜欢洋娃娃的小女生变成一个让人佩服的理财高手。这是一个种下种子的过程,不然怎么成长?怎么收获?
联系到我们自身,为什么身边的人你都在抱怨自己做的不是自己喜欢的,自己要是真的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肯定会做的非常出色,当然,我不否认这种情况。之所以说这些话是因为他们没有找到目前工作的乐趣,也没意识到做喜欢的工作的麻烦事。要是真让他根据兴趣来选择职业,会有不少人抱怨这个工作不适合自己,又会开始抱怨,又会想着换工作。
爱一行干一行很容易,干一行爱一行才是真正厉害的人。当你不喜欢自己的工作时不妨想想自己为什么不喜欢,是因为一开始就抵触,还是因为自己做的不够好而不喜欢。要是本能的抵触现在的工作就趁早辞职,要是后者,那就要从自己身上找问题了。
我们习惯于从外部挑毛病,并长期那样做,所以真正忽略自己的不是别人,而是我们自己。每天花点时间,去思考一下,思考什么都行,别让外界事物收割你太多的注意力。这是一个自我觉醒的过程,这样你会少了很多麻烦,不管是工作、生活、还是人际交往。
美团创始人王兴说过这样一句话,大多数人为了逃避思考愿意做任何事。课程要求的读后感就是让我思考的一个过程,坚持思考,持续思考,才能思考出高质量的内容,就像复利一样,一开始收益比较小,可后期的收益是恐怖的。我们得认清楚这个过程,不然发生什么事就会说丧气话,就会增加放弃的几率,就像我们做题的时候,得先知道知识点的概念,不然你做不好,也就不想做,也就不会继续做。最终陷入恶性循环。
一开始几乎没人能做好,但只要持续做,反复做,就会越来越好,我们每天的积累也像复利一样,积少成多,最终你都会惊讶于自己会说出这样的话,会惊讶于自己会有这么多的收获。认清楚这个过程,会让你看的更加清楚。
在文章中,我了解到了资产是需要划分支配的,你不能把所有钱都用来储蓄,也不能都用来投资股票,而是以合理的方式进行分配,这样才能起到避险的目的。同样我们的时间也是这样,我们不能把时间都用来娱乐,也不能都用来工作。
要想提升我们的生活质量,要想进行自我提升,就得合理划分,该干什么就干什么,绝不马虎,不然一会儿干这个一会儿干那个,还美其名曰一劳多得。你只是看起来一劳多得,实际是个什么样,我们心里都明白。就像你不能一会儿把储蓄的钱拿来投资,一会儿又抛售转为储蓄。这样做不仅时间上不允许,手续费更是高的吓人。
资产需要划分,时间需要划分,认知也需要划分。我们总是没有意识到自己的思考模式,就像我们只知道开车,不知道保养一样。不去升级自己的思考和认知是非常危险的,这种危险我们常常意识不到,因为这就像是自己的器官一样,跟了自己这么多年,早已经习惯了。
方法总比问题多,你也经常会看到很多牛人看待问题都会比较深入,而且都还有自己独特的见解。这就像别人可以把竹签直接插到苹果的核心,而我们只是刚插到表皮,所以我们得找准角度、增加竹签的尖锐程度,以及插竹签的力度。插苹果就像是找准做事的方向,方向不对,很可能越努力越失败。
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我们一天当中很少去主动思考。这就直接导致我们的认知无法提升,既然想提升又该怎么做呢?简单。大量输入、处理、输出。简单点说就是大量阅读,学习,然后思考,最后把自己的思考所得表达出来,可以是讲给别人听,可以是用文字写出来。这样坚持一段时间之后你就会明显感知到自己的变化。
有时候我会发现,不是我不思考,而是不知道思考什么。这就是为什么让自己大量输入的原因,你看我要是不看这本书会写出这么多文字吗?这就像让你默写单词,你都没记单词,又怎么能写出来呢?所以输入很必要。
有了输入之后我们会察觉,读了这么多书,也没有什么改变啊。因为你只是完成了第一步,输入完成还有思考,不然你就像一个存储器,就算你背再多单词,你也写不出有思想的好文章,就算你知道了再多的道理,也过不好这一生。所以你得通过思考把别人的东西内化成自己的,否则一切都是耍流氓,不信你看,有多少人都相信读书无用论。
思考了就完了?想太多!完成了前两步你得输出,这是形成自己认知的重要一步,这个过程就像自我检查,你总会在输出的过程中卡壳,发现自己不会的,这时候你就把自己的问题找出来了,找出问题,才能好好解决问题。
通过输出你还会加深对知识的印象,因为这也是一个重复的过程,温故而知新,每重复一次,你就会加深并强化对知识的认识,不信你试试看。同时,这也是一个提升自信,打造自己品牌的过程。自己的品牌形成了,优秀的人自然会关注到你,这时候你身边都是高质量的人脉,你还会想着怎么通过讨好别人而建立脆弱的人脉吗?
一个点串出好多点,试着写出自己的想法,哪怕只写5分钟。别想太多,去写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