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雨》是曹禺的处女作,也是其一鸣惊人的成名作。它主要描写了上层社会大家庭的乱伦关系以及由此引发的一系列的人生悲剧。但作者在思想内涵的发掘和艺术表现的追求上,都远远超越了这个题材本身的范围,剧作不仅在特定的家庭关系中,写出了人物各自的社会因素,进而很自然地暴露大家庭的罪恶引发社会的罪恶,由大家庭的毁灭揭示出社会制度的不合理及其崩溃的趋向,还写出了一种更为复杂,更为深刻的命运的悲剧:即人对命运的抗争与命运对人的主宰这一对难以调和的巨大矛盾。
《雷雨》这部剧作,曹禺先生在关注人生问题的同时还对于人的命运给予了人文关怀。反映了中国半殖民地都市上层生活的糜烂与罪恶,深刻地描绘了旧制度必然崩溃的图景,对于走向没落和死亡的阶级给予了有力的揭露和抨击。
周朴园是整个剧作中的中心主人公,也是悲剧的总根源。他是个封建色彩浓厚的资本家的典型,是封建专制独裁的象征,虽然早年留学德国,一定程度上接触到了资产阶级自由民主的社会思潮,正是在这种追求自由、个性和真诚爱情的思想影响下,他与家中年轻的女仆侍萍相爱了。但终于他又向封建传统意识和封建家庭观念的压力屈服,抛弃了侍萍和她与自己生下的刚满三天的儿子,转而与富家名门成婚。在这里,周朴园所抛弃的不仅仅是侍萍母子实际上也是对他自己早先曾追求过的那点自由思想与真诚情感的否定,是对自己做人良心的否定。不过,他的这种选择也带有某些身不由己的因素,以放弃人格、出卖灵魂为代价,屈从于传统旧意识和封建家庭的并不只是周朴园一人,只是程度有所不同。从最初的那场悲剧开始,周朴园就处于一种矛盾痛苦的境地:他无情地毁灭了侍萍,制造出人间惨痛的悲剧,但他自己也是这场悲剧的承受者,出卖灵魂对其本人也一直是一种难以诉说的精神折磨。这种矛盾和痛苦对周朴园其后的一生都产生了无法消除的重要影响。周朴园由此成为一个极其自私、冷酷和虚伪的人。无论在家庭中还是在社会上,一切都要以他的意志为意志,妻子、孩子或是工人都要绝对服从他的权威。
对于侍萍当年被迫而“死”,周朴园是深深负疚的,多少年来他一直记着侍萍的生日,按照侍萍“生前”喜欢的方式布置房子,这种甚至带有某种忏悔意味的情感并不是虚伪的。但这种真实的情感是以侍萍的“死”为前提的,因此,当多少年后侍萍竞又活着出现在他面前时,他那些自私、冷酷、虚伪的本性又都浮现出来,他怒斥侍萍的到来,用金钱来洗刷自己的罪恶,无情地再次攀走侍萍。应该看到,周朴园面对侍萍的出现,不仅直接感到一种对自己地位、名誉和利益的现实威胁,还潜在地感到一种冥冥之中命运的打击!这是更令他恐惧的。实际上,周朴园在毁灭整个家的过程中也毁灭了自己,在制造他人悲剧的同时也受到了命运的无情惩罚。周朴园也是这场命运悲剧的承担者与受害者,这是《雷雨》更深刻的地方。因此,作家特意在剧本的“序幕”和“尾声”中强调了周朴园的忏悔,并以此升华了剧作的主题:善人的悲剧值得同情,恶人的忏悔或许更值得深思。曹禺在《雷雨序》中写道:“我念起人类是怎样可怜的动物,带着踌躇满志的心情仿佛是自己来主宰自己的命运,而时常不是自己来主宰着。受着自己——情感的或理解的——的捉弄,一种不可知的力量——机遇的或环境的——的捉弄;生活在狭的笼里而洋洋地骄傲着,以为是徜徉在自由的天地里,称为万物之灵的人物不是做着最愚蠢的事么?”这段话是对周朴园,也是对整个人类人性悲剧的深刻概括。
如果说周朴园是《雷雨》命运悲剧的核心人物,而繁漪则是精神悲剧的核心人物。从其命运上看,她首先是个受害者。她曾经受到过新思想的影响,追求过独立的个性,渴望过着美好的人生,充满了生命的热情,但命运却把她抛到了周家这口“残酷的井里”,渐渐被折磨成一个“石头样的人”。她不仅没有得到爱情,而且也从未得到过起码的人的自由和尊严。曹禺对她充满了理解和同情,赋予了她“最雷雨”的反抗性格。她恨周朴园的无情,恨命运的不公,她在周公馆孤立无援地抗争着,痛苦地燃烧着自己生命的火焰。她对周朴园封建专断压制人性的反抗,具有典型的时代意义。但她的性格和反抗也充满了矛盾和困惑。作为一只“困兽”,‘‘她敢冲破一切的桎梏”,不顾人之常伦地爱上了周萍,这“爱”是那样地畸形变态,甚至为世人所耻,但繁漪却死死抓住它。她看不起周萍的自私、虚伪和怯懦,但这段“爱”已成为她生命中最有意义的事:这既是她自身存在价值的体现,是对周朴园的疯狂报复,也是对命运唯一有效的抗争。这种搀杂着极端个人主义和时代社会意义的反抗,使繁漪的性格和命运显示出一种双重的精神悲剧,她的“爱”和恨把个人与社会、自尊与道德、自我与他人、内心与外界等诸多不同层次的矛盾纠织在一起。她的孤寂和痛苦是周家潜在的炸药,她的存在使包括周朴园在内的与周家相关的每一个人感到压抑和惊恐,她终成为点燃周家各条悲剧线索的“引爆人”。周朴园是毁灭别人也埋葬了自己,繁漪是燃烧自己也毁灭别人,所不同的是繁漪的自我燃烧深含着令人同情的因素,而她的毁灭别人也更具有惊世骇俗的精神震撼力。
《雷雨》的人物不多,但都具有一定的社会意义。《雷雨》中的主要人物的结局有的死,有的逃,有的变成了疯子。剧本这种强烈的悲剧性深刻的暴露了资产阶级的罪恶和他们庸俗卑劣的精神面貌。对曹禺来说,《雷雨》是他对人类根本命运探究的一个重要的开端,诚如他自己所说:“《雷雨》对我是个诱惑”,“是一种神秘的吸引,一种抓牢我心灵的魔:《雷雨》所显示的,并不是因果,并不是报应,而是我所觉得的天地间的“残忍”,这种自然的‘冷酷’,四凤与周冲的遭际最足以代表。他们的死亡,自己并无过咎”。